首页 > 行业中心 > 糖类

有些“巧克力”不是巧克力,为啥?

2022-02-15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报 编辑:景雪

巧克力是最受消费者喜爱的糖果之一,市面上常见的巧克力有黑巧克力、白巧克力、牛奶巧克力和夹心巧克力等,不仅能快速为身体提供热量,而且也能让味蕾得到满足。在西方的情人节这天,很多情侣也都会选择巧克力送给对方,巧克力被赋予了很多浪漫的内涵。总而言之,适当吃巧克力有益于身体健康,不妨来了解一下其好处。

巧克力为啥特给力

最经典的美食,往往来源于最质朴的乡野。巧克力就是如此。

采撷自中美洲热带雨林中野生可可树的果实可可豆,先捣豆为浆,而后再以可可浆和可可脂为主要原料,添加混合多种原料,就可以制成口感层次奇妙丰富的巧克力。

苦、涩、酸、滑、香,这些听上去并不都很美妙且凑在一起显得十分矛盾的字眼,恰恰可以概括巧克力那复杂迷人的风味。

巧克力令人愉快的苦味来源于可可豆中含有的可可碱和咖啡碱,淡淡的涩味与可可中的单宁物质有关,而咀嚼时肥腴滑爽的口感则有赖于可可脂的奉献。

仅靠可可独有的滋味,还不能让巧克力更加可口。制作一颗丝滑香浓的巧克力,还需要借助砂糖或乳粉、乳脂、麦芽、卵磷脂、香兰素等辅料,以及现代食品科学精湛的加工工艺。

事实上,适量摄入巧克力这种奇特的美味其实有益健康。研究表明,巧克力的抗氧化潜力巨大,能够维持和促进心血管健康。

有些巧克力为啥不是巧克力

并不是所有标有“巧克力”字样的巧克力都是真正的巧克力。

这句拗口的提醒其实源于您可能忽略的一个细节,就是巧克力食品原料表中“可可脂”的前面是否有个“代”字。

按照我国相关标准规定,巧克力必须是用可可制品和(或)白砂糖为主要原料制作成的产品,这里的可可制品就是可可豆做成的含有可可脂、可可块等成分的原料。而可可脂,其实就是可可豆中的脂肪。

代可可脂则是用其他植物油经过氢化工艺做成,然后通过添加色素香精等,让它具有口感上的巧克力风味。

一般来说,可可豆、可可脂要比代可可脂平均贵5到10倍。从食品安全角度来讲,经过国家批准生产的巧克力与代可可脂巧克力都是安全可靠的食品。但以代可可脂做成的“巧克力”,并没有可可豆中的那些抗氧化物质,因此对健康禆益不大,更多的是满足口腹之欲。

更重要的是,用植物油氢化制成的代可可脂还可能会产生反式脂肪酸,而如果反式脂肪摄入过多的话,就可能会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

我国标准规定,巧克力成分不足25%的制品不应被称为巧克力制品,代可可脂添加量超过5%(按原始配料计算)的产品应命名为代可可脂巧克力,而不能叫巧克力。

可可成分都有哪些

选择巧克力时最好选择可可含量在 65%—75% 之间的黑巧克力,口感浓郁又不苦,且更健康。那么“可可含量”到底是什么意思?

当我们拿到一块巧克力,翻到配料表的时候,会看到各种关于“可可”的系列名词,可可液块、可可脂、可可粉、代可可脂等等……这些成分哪个才是最健康的呢?

可可液块:是指可可豆在经过加工后,经过研磨得到的制品,有着可可的香气、丰富的多酚类和大量的可可脂。

可可脂:是从可可豆中提取出来的纯脂肪,熔点在 34℃—38 ℃ ,也因此,它在温室内呈现固态,入口就能马上融化,决定了巧克力的丝滑口感。一般可可脂含量越高,口感也就越好。

可可粉:是指可可豆碎片经过部分脱脂后研磨成的粉,浓缩了很多有益健康的物质(例如可可黄烷醇、可可碱、多酚等),决定了巧克力的苦涩味道。

代可可脂:来源于非可可的植物油脂,不过经加工成为了氢化植物油,其中可能含有反式脂肪酸,价格便宜,口感却不如天然可可脂,长期吃对心血管健康并不友好。如果代可可脂用量超过5%,就要标注“代可可脂”几个字。

各色巧克力,到底怎么选

超市里各式各样的巧克力,让人眼花缭乱。由于配料不同,每种巧克力的营养也不一样,我们就来一一分析一下。

黑巧克力

通常颜色较黑,有着较重的酸涩感,硬度较大,可可脂含量较高。软质黑巧克力,可可脂含量32%—34%;硬质巧克力,可可脂含量38%—40%;超硬质巧克力,可可脂含量38%—55%。

牛奶巧克力

可能是最热卖的一种巧克力,可可含量不如黑巧克力,但含奶更多。牛奶巧克力组合物包含可可、乳品、食用碳水化合物和甜味剂的混合物。

白巧克力

所含成分与牛奶巧克力基本相同,它包括糖、可可脂、固体牛奶和香料,不含可可粉,所以呈现白色。这种巧克力仅有可可的香味,基本上已经丧失了巧克力特有的风味和颜色,仅留下了其丝滑的口感。而且乳制品和糖的含量相对较大,甜度较高,还没有可可粉中的健康物质,不推荐经常吃。

生巧克力

生巧克力从严格意义上也不属于巧克力,它是一种以巧克力为原料的巧克力制品,热量和甜度都要高于传统巧克力。

比传统巧克力添加了更多鲜奶油,风味独特,但是保质期较短,一般只有 30 天左右。

夹心巧克力

巧克力内有不同的内容物,如巧克力酱、果酱、软糖等,此类巧克力往往含糖量过高,不宜经常食用,最高含糖比例可能会达到75%,不宜多吃。

如何保存巧克力

1、巧克力吸味,一定要密封包装。

2、巧克力很容易脂肪析出(出现白霜),建议保存在15℃—17℃的环境中。

3、光照会引起脂肪氧化,要避光保存。

4、对于生巧克力等特殊品种,需要按照商家的要求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