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食品报 > 示范城市创建

惠州推进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

2020-10-16 {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报南粤食安融媒体 编辑:超祝

  近日,广东省惠州市召开全市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工作推进会,通报相关工作推进情况,研究部署做好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工作。惠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周海英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食安办主任、市场监管局局长邝兆雄主持会议,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总监杜瑞锋通报2020年民生实事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工作进展情况。市直相关部门分管领导、业务科室负责人和各县(区)政府分管领导、食安办主任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对落实民生实事重要性的认识。省政府民生实事是广东省委、省政府对广大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各县(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提高政治站位,对照目标任务奋起直追,把之前受疫情影响而耽误的时间抢抓回来,工作进度缓慢的县(区),要细化工作方案,查找出难点,疏通堵点,进一步明确每周、每月任务指标,落实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加快推进工作进度。

  二是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机制建设。发挥好“互联网+明厨亮灶”的日常巡检、自我巡查、风险预警、社会共治等功能,并探索压实学校主体责任的工作机制,提高对学校食品安全的管控水平。已建成系统的县(区)要充分发挥“互联网+明厨亮灶”系统的智慧巡查作用,对学生返校上课的学校食堂进行网上全覆盖巡查,指导学校食堂负责人和食品安全管理员通过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开展每日巡查,并引导家长代表参与监督,发挥好“互联网+明厨亮灶”在学校食品安全智慧监管、社会共治方面的效能。

  三是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合力推进民生实事。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涉及农业农村、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务服务数据管理、财政等多个部门,且各县(区)情况不一,在推进过程中要积极与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尽快落实技术支持和资金保障,凝聚合力共同推进民生实事工作。各县(区)责任部门要加强与市直相关部门的沟通,对存在问题及时反映,市直相关部门将及时给予答疑解惑。

  四是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食品安全工作部署和要求,各县(区)要利用好假日黄金建设期,全力以赴,冲刺进度。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夯实各方责任,严格按照时间节点高标准、高质量完成100%全覆盖。10月31日前100%完成所有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验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