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食品报 > 示范城市创建

全力冲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验收!佛山市召开全市食品安全工作会议

2022-02-16 文章来源: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编辑:景雪

全力冲刺2022年,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验收,佛山在行动!

2.png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关于“实施食品安全放心工程”的部署要求,全力冲刺2022年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验收,2月15日,佛山市召开全市食品安全工作会议,对食品安全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市委副书记、市长白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秘书长张开机主持会议,各区、镇(街道)政府和市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了近年来佛山市食品安全工作取得的成绩。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指示要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岭南美食之乡、食品安全之城”的目标,探索打造具有佛山特色的食品安全监管模式,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中向好。2021年3月,佛山市以同批珠三角6个城市(广州市、珠海市、佛山市、中山市、江门市、惠州市)中得分第一的成绩,荣获“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称号。食品安全治理“佛山经验”亮点纷呈,肉品统一配送工作、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人工智能+双随机”精准监管模式、放心肉菜体系“五联创”、食品销售领域风险分级管理、“互联网+明厨亮灶”(阳光餐饮)等创新工作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会议指出,食品安全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重大的民生问题,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将“实施食品安全放心工程”纳入“十项民心工程”部署推进。全市各级、各部门要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持续完善全方位的监管体系,盯住每一个关键环节、把好每一道重要关口,严防食品安全风险;积极构建高质量的食品产业,综合运用质量、标准、政策、监管等多种手段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敢为人先、敢闯敢试,把创新作为的理念贯穿于食品安全工作始终,不断创新智慧化的监管举措;大力实施最严格的综合执法,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重点产品和重点领域,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整治,严厉惩处违法违规行为,共同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会议强调,食品安全工作责任重于泰山。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和抓铁有痕的落实力度,加强协调联动,切实压实责任,落实落细工作,营造浓厚氛围,全力冲刺2022年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验收,推动全市食品安全水平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