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食品报 > 示范城市创建

惠东县荣获“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2020-10-21 文章来源:南粤食安融媒体 编辑:超祝

自惠州市惠东县在2017年被列为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以来,全力推进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各级农产品监管部门依法履行好自己的监管职责,切实强化农业投入品监管,认真组织开展监督抽查,大力发展农业标准化生产,突出重点,采取有力措施,强化食用农产品监管,全方位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201911月,惠东县荣获由农业农村部颁发的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牌匾,这是惠州市首次有县区获此殊荣。

一、实施专项整治行动,不断强化执法监督

2020年上半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执法方面,共计出动(含联合有关部门)执法及宣传车辆76辆次,人员685人次,在惠东县各镇悬挂宣传横幅20条,发放张帖宣传挂图、宣传单1170余份(本)。检查农资市场及经营门店348家,抽检农药及肥料产品62个,农产品样品6049个,合格样品6041个,合格率达99.87%。农业渔业生产安全突发事件为零,人员零伤亡。此外,惠东县完成畜禽产品检验量200批次(其中禽蛋类40批次,禽肉类60批次,猪肉类100批次)。同时,积极配合做好省级、市级畜禽产品专项监测工作,其中完成省级专项监测37批次,市级专项监测9批次,例行监测174批次。近三年惠东县屠宰环节未发生肉品质量安全事故。


开展疫情期间食品安全检查.jpg

二、全面推进生产标准化,开展“三品一标”认证工作

有序推进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创新工作,完成2020年度高素质农民培育项目培训机构遴选和157个“益农信息社”的申报。9家企业获得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认定,2家企业获得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加工企业认定。此外,惠东冬种马铃薯成功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惠东莲花山茶和赤岸蚝获得广东省第三届名特优新农产品认定。目前,惠东县有省名牌32,省名特优新农产品13个,绿色食品企业11家、有机农产品企业2家和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1家。

三、加强日常监管,强化源头治理

一是推进耕地污染源头治理。开展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按时序做好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边界核实工作和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创建工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市场提供更多更优质农产品。二是健全长效机制,强化生产企业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结合“互联网+”和大数据的现代科学技术,推广农产品生产、流通各环节上网、上平台。推进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追溯、监管、监测、执法)和广东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平台的应用工作,全面推广使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二维码和农产品合格证,狠抓农产品质量安全重点环节。三是继续加强农资及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和农资打假力度。大力开展全县农资打假及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经营使用农资行为,加大对电商平台和电商企业经营高毒、禁限用农药及假劣农资行为的打击力度,规范互联网领域农资经营行为。

四、严把粮食入库关

确保粮食在收购、储存、销售等各个环节的质量把控。自20193月起在惠东县全范围开展政策性粮食数量和质量大清查行动,对惠东县政策粮食进行全覆盖抽样送检,检测在库粮食的质量安全情况。同时对各粮食收购企业进行每车抽样检测,对不符合入库质量的粮食一律禁止入库。保障了入库粮食符合国家粮食质量标准。

五、加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

惠东县累计投入3616.3万元进行集贸市场“改整工作”(国有市场总投入616.3万元,其他市场总投入3000万元),列入改整计划的39个集贸市场全部整改完毕。

六、建立信息通报机制

建立完善对食用农产品的安全违法行为举报的奖励制度,充分发挥群众以及社会各界的监督作用,倾听民间呼声,定期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利用各方面力量保持对食品安全违法行为进行严打的高压态势。同时,各级农产品监管部门将日常巡查、执法监督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县市场监管部门,确保发现不安全食用农产品可以追踪溯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