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食品报 > 食安舆情

有机食品凭什么这么贵!看完你还想买吗?

2019-05-10

同一品种的蔬菜水果,只要加上“有机”两个字,价格往往会翻几倍甚至几十倍。


那么,昂贵的有机食品比普通食品更健康环保吗?


你有没有必要购买有机食品呢?


   视频


↓↓ 看完这个视频就知道了 ↓↓

↑↑ 信我,真的超级好看 ↑↑


   图文版


有机食品在本质上是一套认证标准


不使用转基因技术;
没有施用化学合成农药、化肥等添加物;
采用符合生态的可持续种植方式。


只要满足这三个条件,所有蔬菜水果, 不论营养成分如何、重金属残留量有多少,都可以叫有机食品。


也就是说,有机食品只是一套“生产标准”,而不是“安全标准”“健康标准”它和食品安全、营养健康并没有直接关系


01

有机食品更安全/健康吗?



包括哈佛大学医学院在内的许多科研组织,都对有机食品进行过研究,结论是:有机食品与普通食品在营养成分上,并没有明显区别。


至于口感,“有不有机”“好不好吃”也没有必然联系,之所以许多人觉得有机蔬菜好吃,只是因为它们更新鲜。普通的农家菜如果足够新鲜,也能吃出同样的效果。


有机食品最大的卖点,是不施用化学合成农药和化学肥料,这让有机农产品总体上有着更少的化学品残留量,但这并不意味着更安全


有机食品不施用化肥,但仍可以施用其他肥料,比如粪肥。以及虽然不施用化学合成农药,但仍可以施用自然界中存在的天然杀虫剂,也就是有机农药


有机农药粪肥化学合成农药化肥一样,也可能残留在食品表面,超过一定剂量就会威胁人体健康


就拿农药来说,有机农药杀虫灭菌的效果要比化学合成农药弱,因此需要更大的施用剂量,污染细菌与真菌的风险也更高。


但必须说明的是,只要清洗干净,农药并不会威胁我们的健康,相反,它让我们远离了更可怕的虫害病菌威胁。


1962年,被誉为“世界环境保护运动里程碑”《寂静的春天》在美国发表,书中动情地介绍了DDT等化学农药对生态环境与人类健康带来的灾难,引发了人们对农药的恐惧。


DDT等一系列化学农药也因此被各国禁止使用。


但四十年后, DDT又被世界卫生组织重新启用,用于对抗肆虐非洲和南美的疟疾、登革热等蚊虫疾病。


DDT这样的农药虽然具有毒性、存在致癌风险,但却可以让人类远离传染病、有毒物和污染的威胁。


同时,新型农药也不断出现,相比从前,现代农业所使用的农药活性更高,用量更低


如果没有农药和化肥,现代农业就无从谈起,地球也绝不可能承载70亿人口,我们将深陷在马尔萨斯陷阱中无法自拔,迎接一轮又一轮的饥荒和死亡。


总的来看,很难说有机食品比普通食品更健康、安全。


农作物品种、种植方式、土壤环境、储存运输……还有许许多多在生产环节之外的因素,共同决定了食品的健康与安全


那么,有机食品至少是天然的、环保的吧?


02

有机食品更天然/环保吗?


并不是。


认为有机食品更天然,只是一种误解


人类的农业发展从一开始就和天然搭不上边,从蔬果驯化品种优化、从种植技术迁徙引种,农产品自始自终都伴随人类文明的发展而不断变化。


吃着蔬菜水果的现代人,很难想象到它们的祖先曾经是什么模样。人类发展了数千年的农业文明,绝不是为了像原始人一样吃到“纯天然”食物。



至于有机食品更环保的说法,更是无稽之谈:


按照现有的有机种植水平,在同样面积的土地上,有机农作物平均产量比常规农作物要低大约25%,这意味着有机农业需要更多的土地资源与种植成本,也会带来更多的碳排放与污染


总而言之,有机农业不是返璞归真的原始耕种,不能终结农业对农药化肥的需求,也没法解决所有的食品安全问题


目前来说,它只是一个还不成熟的农业理念,还需要不断发展和探索。


“有机标志”当成“安全标签”,只是一场自作多情的误会。


一些商家还会把误会变成骗局,拿有机的噱头诓骗消费者,以次充好、混淆概念,这才让有机食品市场形成了良莠不齐的乱象。



03

没有必要购买有机食品?



如果你不差钱,又很在意农药残留,当然可以购买有机食品,这是完全合理的个人选择


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答案应该是:可以,但没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