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食品报 > 食安舆情

【食安3·15】广州发现校园食品安全隐患苗头

2022-03-15 {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报南粤食安融媒体 编辑:景雪

中国食品报南粤食安融媒体报道 日前,一段关于天津市欣程达营养餐配送中心后厨环境脏乱差的视频在网上传播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热议。


4.png

5.png

涉事企业被曝工作环境“脏乱差”,厨房比“厕所”还脏,工作人员直接用手“抓饭”

3月8日,天津市相关部门向社会公布此次事件的调查和处罚结果:

对于涉事企业存在的临时雇佣人员未进行健康检查,未取得健康证明上岗工作,操作间地面食物残渣存留,未严格按照餐饮服务操作规范实施生产经营过程控制的违法违规行为,吊销其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对涉事企业经营者处以100万元罚款,禁止从事食品行业。

对履行监管责任不到位人员进行追责问责:①给予市市场监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郑建军党内警告处分;②给予西青区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卢喜庆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并免去其局党委书记、局长职务;③给予西青区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分管食品安全工作)王毅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并免去其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职务;④给予西青区大寺镇市场监管所党支部书记、所长韩建伟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

对履行属地监管责任不到位人员进行追责问责:①给予西青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陈力予党内警告处分;②给予西青区大寺镇党委书记徐海权党内严重警告处分;③给予西青区大寺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闫芹芹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④给予西青区大寺镇副镇长王建培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并免去其副镇长职务。

对涉事企业和市场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的严厉处罚,体现了政府部门对校园食品安全问题的重视及严格处罚的态度,此次事件再次敲响校园食品安全的警钟。

近年校园食品安全问题时有发生

天津校园配餐事件暴露出的只是当下校园食堂乱象的舆情之一。事实上,近年来校园食品安全问题时有发生。

2014年,海口一幼儿园发生疑似细菌性食物中毒事件,69人符合疑似食物中毒病例特征;

2015年,云南一幼儿园发生疑似食物中毒事件,83个孩子入院检查治疗;

2017年,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一学校15名小学生集体出现疑似食物中毒症状;

2018年,湖北恩施鹤峰县一中发生部分学生发生食物中毒事件,致65人住院治疗;

2019年,甘肃省兰州市幼儿园食堂出现变质食,导致2名幼儿住院。

2021年,河南省封丘县赵岗镇戚城中学30多名学生吃了学校的营养午餐之后,出现呕吐、拉肚子现象。

……

每一起都触目惊心,既严重影响学生身心健康,也给整个社会带来极坏影响。

广州发现校园食品安全隐患苗头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食品健康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食品安全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广东省委省政府、省市场监管局、省教育厅一直以来也坚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严把食品安全关,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作为正在争创国家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广州,校园食品安全的漏洞依然存在。近来,有部分市民向中国食品报南粤食安专版编辑部反映了若干关于学校食品安全和学生营养健康的相关问题。

某高校食堂档口惊现“老鼠淡定擦嘴”

3月10日,有媒体曝光广州一高校食堂档口惊现一只老鼠正在淡定擦嘴。视频中,一只老鼠躲在菜品区的牌子后面擦着嘴巴,食堂阿姨面前摆着一盘盘新出炉的菜,由于老鼠蹲在牌子里面,食堂阿姨并没有看见。

1.png

2.png

据学校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正在调查处理此事。

某私立学校被曝餐食质量差,食堂员工在执行光盘行动中方法单一、死板,态度生硬,导致学生不敢按量打饭。

无独有偶,本学期以来,一些学生家长陆续向中国食品报南粤食安采编中心反映,称天河区某私立学校早餐质量低劣,经常有学生用完早餐后出现腹痛拉肚子现象;中/晚餐蔬菜中时有出现水果核、线头,甚至有煮熟了的蟑螂等物体。学生家长表示,暂时无法取证,希望相关部门多进行突击检查。另外,该校宣导提倡光盘行动,对就餐学生严格检查,不论学生是初犯或故意,亦或其他缘由,只要没吃光米饭,都会受到严肃训责并扣班分。学生为了避免处罚和责骂,往往不敢多打饭,宁愿吃不饱也不敢按正常饭量打饭。对此,学校解释称,学生可以再次排队重新打饭。学生们则表示,这样吃饭时间就刚刚好,如果再排1次队加饭,就会耽搁其他事情,影响甚至扰乱到休息和学习。所以更多孩子嫌麻烦,想省事,宁愿打少一点吃个半饱,到了晚上则不得不靠面包充饥。不少家长提出质疑,学校此举是否存在矫枉过正和因噎废食?学校每年每个学生近十万元的收费,学生却说肚子饿,需要带面包去学校,一个星期瘦三斤......作为学校董事会难道不应该深入自查和深思?

针对天河区该私立学校餐食质量和营养健康问题的民意投诉,“广东食安智库”专业人士指出,建议教育、食安相关部门应当高度重视、举一反三并明察暗访,防微杜渐,让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问题无处藏身,才有可能杜绝危害孩子营养与健康事件的发生,更好地推动广州国家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创建。

如何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护网?

校园食品安全问题频发,触动着家长敏感的神经。对此,很多网友建议实现学校校长与学生在食堂一起进餐制度。事实上,2019年,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已经联合颁布实施《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规定》第三章13条明确提出:中小学、幼儿园应当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当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做好陪餐记录,及时发现和解决集中用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应当建立家长陪餐制度。第一章第3条也明确:学校集中用餐实行预防为主、全程监控、属地管理、学校落实的原则。《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2019年5月9日),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有关管理工作的通知》(教督函[2019]2号),《关于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市监食经〔2019〕68号),《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方案(2020—2022年)等系列文件也明确,学校校长是学校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校园食品安全的责任主体是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如果在校内出现食品安全事件,学校和当地教育部门肯定难辞其咎。

6.png

陪餐制度的施行能够起到一定的监督作用,但终究无法把控食堂的全程管理,陪学生一起吃,最多只能验证记录某次食堂食物情形,实际上无法完全避免校园食堂食物质量差或中毒等事件的发生。

校园食品安全工作首要还是预防为主,即各项工作要关口前移,不要等到发生问题才查处、追责,要通过加强日常的监管工作,消除隐患,防患于未然。由于学校管理的特殊性加上疫情防控,执法部门或家委想要到学校去调查取证均有一定难度,事先必须报备并说明事由。所以一旦提出,饭堂将像“迎检”一样认真对待,事先紧急通气,厨工清理规范,做到检查万无一失,但过后又放松管理。

像天津校园配餐事件中,有关人员还对部分家长和学生施压和恐吓,校方认为反正学生在自己学校里面,日常管理分分钟有办法给小鞋穿,所以绝大部分学生回家不敢说实话,家长不敢作证或投诉,这也是校园食安问题难以得到处理的现实难题之一。

真正的预防为主还应当加大执法的力度,增加违法人犯罪成本。通过落实党政同责,将食品安全作为政府监管部门目标责任考核范围,实行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一票否决”制;对破坏食品安全的企业,采取行政处罚、经济制裁和市场禁入等举措,让巨大的成本风险倒逼各个责任者恪守底线,对危害食品安全的行为真正产生威慑力。

校园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事关广大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事关亿万家庭幸福,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容不得疏漏差池。校园食品安全是一项系统工程,未来仍需要不断完善监管举措,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加大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力度,推动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进一步完善升级,让学生开心、家长放心、社会安心。

(中国食品报南粤食安记者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