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食品报 > 示范城市创建

创城奋进 | 319万批次!深圳这个免费快检,让每个人都吃上放心菜!

2022-01-20 文章来源:深圳食药安办 编辑:景雪

食用油是不是有非法添加剂?肉里是否添加了瘦肉精?蔬菜里是否有农药残留?

……

总有小伙伴问食安君,担心食品有安全问题怎么办?找它就对了!“一街一车一室”,为了让大家充分了解这项惠民服务,今天食安君再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

深圳“一街一车一室”全国率先

已完成快检319万批次

为助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实施食品安全战略”,2018年5月21日,深圳市政府正式印发《深圳市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建立供深食品标准体系打造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工作方案(2018-2020年)》。其中,食品安全检测“一街一车一室”被纳入食品安全战略60个项目重点推进。

1.png

“一街一车一室”项目也称为“一街一车一室一中心一基地”,即全市每个街道配备一台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车、一个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并建设食品安全便民服务中心、科普教育基地。

目前,深圳在全国率先建成了覆盖全市76个街道的食品安全快检“一街一车一室”。自2018年建成以来,已累计完成快检319万批次,免费接受市民送检15万批次,检出阳性样品2.6万,销毁阳性样品80吨。

免费定性检测最快半小时

“一街一车一室”灵活高效

“一街一车一室”项目主要检测哪些指标?检测目的是什么呢?其实,“一街一车一室”检测主要针对食用农产品、散装食品、餐饮食品、现场制售食品,检测项目包括农兽药残留、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真菌毒素、非法添加物等定性检测。

2.png

在日常抽检工作中,“蓝马甲”快检人员发现农兽药残留超标、非法添加等事件,将立即通过智慧网格管控平台上报,监管人员第一时间响应并及时进行后续处理,如封存、下架销毁、开展执法抽检等,实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解决”,阻止问题食品流入市场、流向餐桌,起到哨前“侦察兵”作用。

同时,灵活高效也是“一街一车一室”项目的一大亮点,快检车流动作业,可为广大群众提供更为及时有效的服务。

“一街一车一室”应用快速检测技术,最快半小时内能出具检测结果,市民若是对食物不放心,可送到就近的快检室免费检测 。

开展活动超过5000次

花样科普解答市民疑惑

“一街一车一室”项目开展和协助做好各类食品安全科普宣传、社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等各类活动超过5000次,让市民了解食品安全的基本常识,提高市民的食品安全自我保护意识和监督意识。

3.png

“蓝马甲”快检人员邀请居民、学生参观快检室,开展快检车“进社区”“进学校”“进商超”“进农贸市场”“进工业区”等活动,让居民足不出户就可学习食品安全知识。同时,开展多期“你点我检”活动,让更多居民参与其中,扩大食品安全宣传范围。

4.png

2021年初,“蓝色香葱”引起全社会广泛关注,为了摸清深圳“蓝色香葱”的情况,“蓝马甲”快检人员走访调查农资店10余家,农贸市场13家,农产品经营户30家,查看蔬菜700多批次,最终将发现的1例“蓝色香葱”送往实验室进行检测,并发布相关的调研和检测结果,解答市民心中疑惑。

开发微信小程序“立码查”

增强“一街一车一室”影响力

“一街一车一室”是提升基层社区居民食品安全技术保障的重要措施,其围绕社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民生微实事等工作,充分发挥食品快检作用。

食品快速检测技术手段将食品安全预警前移,变事后监管为事前预警,让群众吃得更放心、更安心。比如,龙华街道快检室对辖区内的农贸市场、大小商超、生活超市、大小餐饮店、集体食堂等进行抽检,累计检测样品48109批次,发现可疑产品625批次,销毁可疑产品2074.748公斤,为监管提供线索253条,提高了监管靶向性,守住食品安全底线。

5.png

快检室免费接受市民送检,让市民从原来不知道、不相信该项便民服务,到乐于享受该服务,不少市民甚至定期到快检室送检在家购买的食材,市民对深圳食品安全的满意度在不断提高。

“一街一车一室”项目开发了微信小程序“立码查”,居民可以在小程序中查看每天的检测结果,以此作为购买食材的参考,居民买得放心、吃得放心,幸福感便会油然而生,同时通过消费者倒逼经营户自觉规范经营行为。

未来主动宣传快检便民服务

全力保障市民“舌尖安全”

未来,“一街一车一室”项目将紧紧围绕市、区各项食品安全工作部署,不断优化项目运营,将快检车打造成食品安全监管的移动阵地,将快检室打造成集食品安全检测、便民服务、宣传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切实服务民生,守住安全底线,为深圳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贡献力量。

6.png

“一街一车一室”项目将加强对辖区高风险性单位的抽检力度,让市民吃上放心菜;继续创新食品安全宣传模式,转变过去被动的食品安全宣传为主动出击型的宣传,提高居民食品安全意识;结合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U站建设,进一步优化食品安全服务和便民服务,使食品安全工作更加贴近民生、深入民心。

随着快检技术的发展,“一街一车一室”项目将会检测更多的食品指标,在日常工作中通过与监管有效联动,全面提升基层食品安全检测能力和检测覆盖面。

深圳将不断完善食品安全快检体系,提高食品安全快检能力和快检覆盖面,强化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提升食品安全治理水平并充分发挥“一街一车一室”的作用,构筑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屏障,切实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