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食品报 > 示范城市创建

惠州市惠城区:积极完善“创城”督导宣传体系,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2020-10-16 {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报南粤食安融媒体 编辑:佳富

惠州市惠城区紧紧围绕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这一根本目标,严格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食品安全工作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以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契机,不断完善食品安全体系建设,规范食品市场秩序,全年食品安全总体形势平稳有序,无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在2019年全市食品安全工作考核评议上,惠城区取得了A级的优异成绩。

一、强化组织领导,监管责任体系不断完善

一是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印发了《关于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实施意见》,坚持党政同责、标本兼治,加快完善统一权威的监管体制和制度。二是强化监管部门履职尽责。制定了《2020年惠城区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惠城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工作规则》和《惠城区有关部门食品安全监管事权清单》,调整了惠城区食品安全委员会组成人员,明确了食安委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齐心协力把好食品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关口。三是完善考评机制。修订了《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办法》,制定了《2019年惠城区食品(含食用农产品)安全工作考核评价方案》,对13个镇街开展2019年食品安全评议考核工作。

二、积极完善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制度

一是完善“创城”宣传体系。制定了《惠城区贯彻落实惠州市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宣传工作方案》,组织配合开展满意度调查,了解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和需求情况,从群众感受角度确定工作短板,更有针对性地开展一系列提升工作。惠城区共设立了114个宣传栏,包括13个宣传长廊和1个户外大型宣传栏。同时,惠州市食安委和惠城区人民政府在惠城区下埔滨江公园联合开展了主题为“尚德守法 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2019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暨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市、区食品安全监管相关职能部门分管领导、各镇(街道)分管领导、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员、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种养殖企业负责人及食品相关行业协会负责人等约800人共同参加。二是完善“创城”督导体系。制定了《惠城区贯彻落实惠州市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工作督查督办方案》,定期对各镇街和各部门“创城”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稳步推进“创城”工作有序开展。三是完善“创城”考核体系。及时总结各镇街和各部门“创城”工作进展情况,推广先进典型和创新举措,将“创城”工作纳入对各区和食品安全相关部门的食品安全年度考核,达到创建工作以考促评、以评促建的目的。四是做好“创城”测评工作。2019年积极完成省食品安全学会对惠城区“创城”工作的测评,并对存在的不足开展整改落实。

三、精准施策,着力推进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落实“最严处罚”

为切实解决一批威胁百姓生命健康的食品安全隐患,惠城区组织开展了非洲猪瘟专项执法、学校及校园周边食品、农村假冒伪劣食品、酒类、米面制品、淀粉及其制品、餐厨剩余物、辣条等各类专项整治,对排查和专项整治中发现的各类违法行为依法进行了查处。各类食品违法案件共182宗,罚没218.26万元,公开182个行政处罚案件信息。

四、加大检验检测力度,用好维护百姓食品安全的“杀手锏”

惠城区构建“市场自检”、“市民送检”和“第三方抽检”的“三检联动”模式,用常态化的技术保障,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一是完成快检工作任务80908批次,其中不合格211批次,合格率为99.74%,销毁不合格蔬菜1642.35公斤,不合格水产品217.55公斤。二是开展“你点我检”、“快检开放日”等便民活动51次,接待群众送检食用农产品695批次,接受市民咨询人数4500人次。三是开展“每年每千人5批次”食品抽检3837批次,其中不合格195批次,不合格率为5.08%。

五、强化种植养殖环节监管,把好源头关

一是抓好田头蔬菜采摘前检测工作,抽取蔬菜样品 13397份,其中合格样品13385份,合格率达到 99.91%;不合格蔬菜样品12份。二是加强生产环节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2019年完成定性定量检测505份,合格菜样497份,占98.42%,不合格菜样8份。三是做好全区巡回检测服务工作,共下乡巡回检测111次,出动449人次,检查菜农141户次,没收违禁农药0.25公斤,发放宣传资料1008份。四是抓好畜禽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共抽检生猪尿样660份、饲料样品22份、猪肝样品22份、鸡肉或鸡蛋样品33份,合格率100%。五是做好水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共检疫水产苗种230批次,出证230份,共6亿尾。完成区级水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任务800个,区级千人5批次任务30个,市级水产质量安全例行监测任务57个,协助上级完成水产品自查自纠、监督抽样任务109个。六是开展兽药、饲料、饲料添加剂和“瘦肉精”等专项整治行动,共检查企业53次,出动人员624人次,未发现违法行为。七是开展生猪屠宰监管整治行动,捣毁非法屠宰生猪窝点34个。

六、加强食品生产、流通和餐饮环节安全监管,把好质量监管三大关口

一是严把市场准入关。加强证照检查,严格食品生产经营许可受理条件,坚决把条件不具备的企业拒之门外。二是严把企业生产关。对食品生产企业、保健食品企业和生产加工小作坊实行A、B、C级风险分级管理,把好原料进厂关、生产环节关和产品出厂检验关。三是严把货架和餐桌关。结合节假日、入学季、中高考等重要节点加强食品集中交易市场监管,做好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严格落实食品进货索证索票制度,对不合格食品实行退市和召回制度。四是强化社会共治。惠城区注重发挥行业协会的自律作用,引导食品行业健康有序发展,鼓励人民群众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举报,同时注重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和监督作用,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曝光。

七、财政扶持及政策引导,不断提高惠城区小作坊集中管理建设水平

(一)加大政府财政投入。惠城区高度重视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建设,对加工区的视频监控系统、产品溯源系统、检验室建设、环保设施建设等方面进行奖励性补助,完善加工区基础建设。同时调动小作坊主的积极性,对进驻加工区的小作坊给予租金补贴,2019年至2021年分别按每个月每平方米10元、8元、6元的标准进行补助。
(二)加强市场准入制度建设。建立食品小作坊产品市场准入制度,对非加工区生产的食品逐步采取限制入市销售和限制供应学校食堂、工厂食堂、机关事业单位食堂和大型餐饮单位等措施,逐步淘汰“散、乱、小、差”的食品小作坊。
(三)加强日常监管和严格执法。一是成立了推进加工区建设专项执法队,重点检查学校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情况,要求学校食堂与食品配送单位不得采购无合法来源的食品,同时加强对农贸市场的日常巡查,禁止档口销售无合法来源的食品;二是对无证生产加工的黑作坊、黑窝点坚决予以取缔,共取缔无证小作坊13家。
(四)加大宣传力度。一是印制了三万份宣传折页;二是摄制了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宣传教育片。
微信图片_202010160929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