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食品报 > 食安舆情

食材包装上检出新冠病毒怎么办?遵循这几点避免交叉污染

2020-07-30 中国食品报南粤食安融媒体 文章来源:人民网 编辑:刘金蝶

近日,因在食材包装中检出新冠病毒呈阳性,多地疾控中心发布外出采购食材防护提示。那么冷冻类食品还能不能吃?外出采购我们应该如何做好防护,避免交叉污染?


timg.jpg



  勿慌!新冠肺炎不通过消化道传播


  新冠肺炎不是食源性的疾病,不是吃出来的,目前没有任何科学证据表明新冠病毒是通过消化道传播的。因此,消费者选购的水产、肉类等食品只要按照一般卫生操作规程做熟了吃,一些即食型蔬菜、水果洗干净再吃,就不会增加新冠病毒感染风险。

  在某些高中风险地区,存在小概率的食品包装被新冠病毒污染,但也无须过分担心,因为在正常情况下,冠状病毒在一般食品包装上过了3天就不会存活。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陈君石表示,“新冠病毒在食物中不会生长、不会繁殖,即使接触到食品表面的病毒,也不会通过吃入体内而感染。此外,新冠病毒不耐高温,足够时间的食物烹调和加热都可以杀死新冠病毒。”

  不过,陈君石也指出,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食品加工企业要从源头上做到严格到位的卫生管理。对于有疫情的地区,除要加强生产线和环境的清洁消毒外,还要防止通过各种接触形成的交叉污染。


  注意!遵循“五大要点”避免交叉污染


  对于个人防护来讲,做到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食品安全五大要点”即可确保安全,即保持清洁、生熟分开、煮熟烧透、在安全温度下保存食物、使用安全的水和食物原料。

  在疫情期间消费者应不吃生的动物性食品,包括水产和肉类。尽管病毒不通过食品传播,但处理和制作过程中可能会通过人将病毒在环境中扩散,从而形成污染。

  此外,目前正值夏季,需要注意的是食源性疾病,像沙门氏菌、李斯特菌等食源性致病菌会在食品表面和里面生长、繁殖,引起食源性疾病。

  本文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陈君石进行科学性把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