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食品报 > 新闻视点

安乐“查”饭丨广州三部门排查校园安全风险隐患,护航开学季!

2022-02-18 { 文章来源:广州市局餐饮处 编辑:景雪

开学了,“神兽归笼”,孩子们在学校吃什么、吃得是否安全,成为家长们的关注热点。

不用担心!市场监管、教育和疾控中心三个部门的监管人员早已到位,按照《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等要求,开展食品安全、诺如病毒防控和新冠肺炎防控等校园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护航开学季!

重点检查食堂,把好食品原料关

校园食品安全检查的重点就是食堂。

执法人员对海珠区某中学的食堂从食品原料进货、餐用具清洗消毒、视频监控系统等落实校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方面逐一进行现场检查。全面检查食品仓库和加工场所内的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和相关产品,重点检查了米、面、油等大宗食材,蘑菇、木耳、花生等易受潮霉变食材,以及冷冻冷藏的食材是否符合贮藏温度要求等,指导食堂管理人员及时清理腐败变质等感官性状异常、超过保持期等食品原料和食品相关产品并做好登记,防止库存时间久、过期变质的食品原料进入校园。

1.png

执法人员提醒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员,仓库内的食品及调味料要遵循先进、先出、先用的原则,临期食品要及时处置。

市市场监管局提醒:

按照相关规定,春季开学期间,学校要组织对食堂、供餐企业进行食品安全风险排查,把好食品原料采购进货关,从合法渠道进货,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及时将自查报告报送属地市场监管和教育部门;充分利用“互联网+明厨亮灶”智能信息化手段,落实食堂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和监测,增强个人卫生习惯和食品安全意识,防止食品从业人员带病上岗,确保学校食堂食品安全。

市教育局要求:

学校要落实好主体责任;完善卫生基础设施如食堂、饮用水设施管理,科学布局确保设施足够;落实校医和保健教师队伍的建设培训,以更好地指导学生和教职工做好日常防控;加强学生、教职工的宣传教育,特别是健康教育,加强与家长的沟通;落实学生教职工的晨检、健康检测等工作。

市疾控预防控制中心指出:

学校属于密集性场所,也是如流感、诺如病毒等常见传染病高发的场所,在严格落实校园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的同时,要进一步增强学生和教职工的预防意识,校园生活要做到以下三点:

1.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尤其在饭前便后、准备食材等环节,掌握“七步洗手法”,用流动的水和肥皂洗手,洗手时间不低于20秒;厨工在配餐时,戴好口罩,避免随地吐痰,打喷嚏时戴上口罩或用手肘捂住嘴。

2.注意个人饮食卫生,喝热水;彻底洗净蔬果,所有食材做熟煮透。    

3.学生、教职工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呕吐腹泻等症状,及时向学校报备,暂停上课上岗,配合学校做好相关工作。

2.png

3.png

为有效保障春季开学校园食品安全,市市场监管局加强与各部门定期会商、联合执法,重点加强食源性和传染病防控工作的协作配合。接下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对开学的幼儿园、中小学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开展专项检查行动,为广大师生饮食安全保驾护航,让大家吃得放心、学得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