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食品报 > 一把手谈食安

严抓食品安全 落实主体责任

2022-02-25 文章来源:四会中学 编辑:陈韫灵

食品卫生安全工作是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为认真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进一步加强我校食堂卫生安全管理,预防和控制学校食品食物中毒的发生,维护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我校强化并落实了学校的饮食安全责任,加强了对师生的饮食安全教育,进一步规范了食堂卫生安全管理,逐步完善了食堂的卫生基础设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食品卫生安全领导小组,建立健全校园食品安全岗位责任,从校长到分管领导,从食堂经营者到食品安全员,层层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明确专人具体抓的工作责任制,确保工作落实到位,责任到人。

二、加强宣传,提高意识

通过举办“食品卫生安全知识讲座”、“ 召开食品安全主题班会”、“ 校园广播、黑板报”等多种形式向广大师生开展食品安全科普宣传教育,树立食品卫生安全意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三、加强管理,杜绝隐患

1、加强对学校食堂负责人以及学校食堂从业人员进行食品卫生专业知识及传染病防治专业知识培训,重点培训食品采购关、加工关、储藏关、消毒方面的相关知识。组织从业人员学习食品卫生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日常行为规范培训,不断提高食堂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食品卫生安全意识。

2、做到“八个确保,四个规范”,确保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健全并落实,食堂场所及设施设备清洁,设施设备正常运转,食品原料安全,从业人员持证上岗,饮用水符合卫生标准,深入排查食品安全隐患,落实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规范原料控制、加工制作、清洗消毒、留样管理。

四、加强监督,确保安全

1、开学前集中检查、整治。在每学期开学前,组织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经营场所卫生、设施设备运行、人员健康体检及培训教育、食品原料进货控制、餐饮具清洗消毒等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2、强化日常检查。每天对影响食品安全的因素进行重点排查,并将食堂自查和学校检查的情况,在用餐场所的醒目位置公布,接受师生和社会监督。

3、陪餐制落到实处。一是明确陪餐工作的具体内容,要求陪餐人员对饭菜进行客观评价,对食堂环境卫生、从业人员工作情况等进行监督,做好记录。二是注重及时解决问题和风险隐患,要求对陪餐中发现的和学生反映的食品安全问题及风险隐患立即整改,并对整改结果进行复核。

4、积极推进学校“明厨亮灶”,动员广大师生、家长和全社会通过多种形式参与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及时核查处置媒体和群众反映的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问题,全力打造良好的校园食品安全环境。

五、加强建设,完善设施

完善学校食堂基础设施建设,对食堂硬件进行提档升级。

我校校园食品安全工作成绩斐然,但仍然任重道远,还需进一步抓紧抓实,抓出师生更加满意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