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食品报 > 一把手谈食安

万乐福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经验与做法

2022-02-25 文章来源:四会市万乐福购物广场有限公司 编辑:陈韫灵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人类生长、经济腾飞、社会进步、时刻离不开食品,离不开安全、卫生、营养的食品。“食品企业、良心事业”,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是合格、优质食品的生产者,是功臣,也是劣质有害食品制造者,又可能成为罪人,因此说,食品生产经营者是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决定食品质量的关键因素既不是技术,也不是管理和设备,关键在于人!在于食品生产经营者和从业人员的职业操守和道德水准。

万乐福购物广场有限公司创办于2006年,是一家以民生商品为主的大型商超,食品是其中最重要的种类,一直以来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并严格落实。

    为加强食品安全制度的落实施行,降低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概率,确保广大消费者食用安全的第一防线,严格按照国家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切实落实食品安全制度,各项工作均稳步进行,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体现:

一、食品质量自检制度

本经营单位配备专职食品质量监督员负责食品质量的督促管理工作,并做好进货食品索证和查验登记工作,经常查验上柜食品的内外质量,严格执行食品准入各项标准,保证不销售任何不合格食品。经质量自检不合格的食品,应立即撤柜停止销售,进行销毁或作无害化处理,不得进入本经营单位销售。设立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栏,对每天的食品质量自检结果(包括品种、产地、检测情况等)进行公示。

二、建立食品质量安全管理机构及职责分工

(1) 组长为责任人, 是食品质量安全的第一负责人, 对本单位区域内的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负总责,统一领导、协调本单位区域内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协调机制和监督管理责任制。

(2) 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为本单位食品质量安全的重要管理人员, 负责日常督促公司销售人员、包装人员、收货人员等员工按公司规定的食品质量安全制度执行;

(3) 公司内凡是直接接触产品的人员是食品安全的执行人员,对各自环节负直接责任,并按公司食品安全制度履行自已的职责,保障所经营的食品安全卫生;

三、严格食品采购溯源、严格执行进货查验和记录制度

1.食品采购溯源证件齐全

   我司已建立进货查验制度,符合法律法规和经营规范的规定;供货商资质真实,三证齐全;购进食品、食品购销凭证必须保存记录;让购进的食品可追溯。

2.运输渠道安全有保障

我司内部有固定的运输渠道,自行运输的,要保证运输工具无毒无害,不添加违禁物质;委托他人运输的,要明确食品安全责任和要求,查看运输车辆或工具卫生状况及温度控制设施运行等情况。

四、严格执行进货查验和记录制度

1、进货查验时,查验并留存肉菜产地证明或购货凭证、合格证明文件;鲜肉产品索取屠宰企业出具的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明。生鲜家禽产品应索取由活禽屠宰场(厂)出具的动物检疫合格证明检疫标志或肉品品质检验合格标志等;进口食用农产品应索取出入境检验检疫合格部门出具的入境货物检验检疫合格证明等资料。

2、拒收未按规定要求运输、单证不齐,单证不符、感官性状异常的肉菜产品。

3、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如实记录供应商、种养殖基地、种养殖企业、销售者等供货者名称、农产品品种、产地等信息,做到来源可查。

五、严格把好食品销售关

1、严格维护食品品质

我司商品储存、陈列、内部运转和运输是能够保证食品安全;食品的贮存、陈列是能有效防止交叉污染;门店的陈列环节温度达到商品的储存温度;需解冻后销售的食品有按照正规方式进行解冻;我司不存在员工擅自更改食品包装及生产日期、保质期等问题。

2、严格清理食品

我司有专人负责清查过期、变质、腐败问题食品;清查过期、变质、腐败食品是有及时并如实记录;过期、变质、腐败食品是按照法律法规或相关规定依法进行销毁等处置,有销毁记录可以查询的。

六、严格管理人员

1.确保从事直接接触食品的工作人员(包括销售人员、包装人员、收货人员等)未患有痢疾、伤寒、病毒性肝炎等消化道传染病,以及患有活动性肺结核、化脓性或者渗出性皮肤病等有碍食品安全的疾病。

2.确保从事直接接触食品的工作人员(包括销售人员、包装人员、收货人员等)每年进行健康检查,取得健康证明。

3.设立人员健康监测台账。加强从业人员出入管理和每天开展健康监测,设置区域入口测温点,落实登记、测温、消毒、查验健康码等防控措施,实行“绿码”上岗制;

4.加强对员工的食品安全防控知识方面的培训并记录在案,培训并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安全责任意识。公司重点对员工进行食品安全防控培训,增加员工对食品安全的防控意识,建立员工防控知识培训档案。

5.设立环境监测消毒台账。消毒全覆盖,对下水道等环境进行消毒,并对装卸货区、冷库内部环境、货架等每日监测消毒。

6.要求进店顾客佩戴口罩,安排人员对顾客进行测温。查验健康码并坚持让顾客持动态绿码进入商场。

以上是本公司落实食品安全制度的几个方面,这些都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和各级质监部门的支持与监督,我们将不断的总结经验,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增强企业社会责任感,把食品安全工作推向新高度,有力的确保给消费者提供安全优质的食品,给广大顾客提供“放心肉菜的民生超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