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食事评论

尚德守法 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

2018-07-20

2018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7月17日在北京启动,这次活动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19部门联合举办,主题是“尚德守法,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

微信图片_20180720121919.jpg

2018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是调整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组成人员、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之后举办的第一次全国性食品安全宣传活动。这次活动的宣传重点是: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宣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食品安全的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各级党委政府不断增强责任意识,推动各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不断提升监管执法能力和水平;集中展示各级、各有关部门在完善体制机制,创新监管方式,依法履职尽责,推进“放管服”改革,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提高监管质量效率,助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维护食品安全方面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为推进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营造积极氛围;引导食品行业市场主体及从业人员大力开展道德诚信宣传,树立尚德守法正面典型,增强企业主体责任意识,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弘扬我国食品产业的诚信文化、发展故事和工匠精神;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食品安全普法宣传和科学知识普及,积极参与智慧分享和实践创新,增强社会监督意识,提高维权能力和科学素养,营造浓厚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氛围。

从关心到关注、从忧虑到参与、从抱怨到行动,全社会食品安全的共治共享,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这个过程需要观念来主导,需要力量来推动。近年来,国务院食品安全办每年都联合相关部门举办声势浩大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2018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已是连续举办的第八届。这样覆盖全国、声势浩大的宣传周活动,通过形式多样、受众广泛的形式和载体,大力宣扬尚德守法理念,科普食品安全知识,激发社会各方参与治理的热情,在推动形成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国务院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

食品安全是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也是美好生活最迫切的期待。期待未来最好的办法就是创造未来。伴随着食品安全监管体制的重大改革,希望在各级政府主导之下,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越来越多的科学知识被传播、积极观念被接受、理性共识在形成。希望这种力量,能够不断地推动监管制度的革新完善,使守护食品安全成为全社会共同价值取向,形成无处不在的约束机制,使违法失信者无处躲藏,使尚德守法者畅行天下,让食品产业成为真正的良心产业、道德产业,让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创造出食品更加安全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