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食事评论

“天价水”为何屡禁不止

2018-07-20 苑广阔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据报道,近日针对网曝青海某地高价出售“高氧水”一事,西宁市旅游局质量监督处工作人员表示,此前已就此事向该地政府下发过专项整治督办通知。但此后不久,高价出售“高氧水”事件再次出现。

150元买一瓶所谓的“高氧水”,堪称天价,理由是卖水的人宣称这瓶水能预防高原反应。有游客买水后上网搜索,发现同样品牌、款式的“高氧水”,网上售价仅为25元一瓶。更让游客不满的是,西宁市旅游局此前就此事下发的整改督办通知中,明确指出当地存在虚假宣传、误导游客问题。这意味着,所谓能预防高原反应的“高氧水”极有可能是夸大功效和作用,如果有游客盲目相信,忽视其他预防高反的措施,极有可能花了冤枉钱,还会遭遇高反带来的危害。

旅游“天价水”之所以屡禁不止,反映出当地一些商家见利忘义,通过虚假宣传忽悠游客,同时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监管不力。据悉,西宁市旅游局早就要求当地对涉事商家或单位取缔或关停,但当地政府仅是罚款5000元了事。这样的处罚卖几箱“高氧水”就能赚回来,谁会当回事?游客之所以屡屡受骗,是部分商户利用其对高原反应的担忧心理及信息不对称,让游客以为这种水真的可以预防高原反应。

随着网络及智能手机的普及,这种手段将越来越没有市场。游客在被推销“天价水”时,可以用手机即时搜索一下,很容易就能破除信息不对称,避免受骗。因而,在旅游消费过程中,消费者不妨养成“欲消费先搜索”的习惯,掌握更全面、有效的信息,防止黑心商家钻空子。政府和相关部门也应加强监管和处罚力度,切实整治“天价水”乱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