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地方新闻

珠海市香洲区小作坊集中加工区预计9月份竣工

2020-08-24 文章来源:珠海特区报 编辑:超祝

 2017年,珠海市香洲区政府为解决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小、散、脏、乱、差”难题,决定建设小作坊集中加工区(食品加工中心),将食品小作坊集中统一规范管理,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记者近日获悉,香洲区食品加工中心已进入施工收尾阶段,预计9月可竣工验收,启用后将对小作坊进行集中管理,产品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如今的大街小巷,小作坊几乎无处不在,它们在满足市民对食品的多样性需求,给人们生活带来诸多方便的同时,也存在着不少食品安全隐患,一直是食品安全监管的重点和难点。

诚然,经营食品生产小作坊是很多家庭的一种谋生手段,但一些小作坊由于受资金、场地等自身条件的限制,在生产环境、场所布局、工艺流程、关键环节控制等方面很难达到食品安全要求。更有一些小作坊为节约各项开支和场地租金成本,往往将加工点选择在空间比较狭小、环境较为恶劣的地方,致使“脏乱差”现象突出。而由于小作坊点多面广,生产地点较为分散和隐蔽,这也给食品安全监管增加了一定难度,加大了食品安全风险。

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一头系着万众创业就业,一头系着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为确保食品小作坊管理规范、产品生产加工安全,香洲区建设小作坊集中加工区(食品加工中心),对小作坊实施“集中加工、统一管理、质量检验、市场准入”的闭环式、集约化、规范化管理,应该说,这是强化源头管控、杜绝“问题”食品流入市场的一项重大举措。对小作坊实行集中管理,不仅意味着小作坊在硬件设施、卫生条件等方面将会有显著的提升和改善,同时,也因其生产制作的全过程,时刻都处于监管部门的有效监测和管控之下。

相关部门还需织密织牢“防护网”,切实落实小作坊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通过“统一采购、统一生产、统一管理、统一检验”,从根本上解决小作坊食品“小、散、脏、乱、差”的难题。同时,对不符合卫生质量要求,未取得相关证照,以及拒不进入集中加工基地的小作坊,要坚决予以关停、整顿甚至取缔,严格提防未经过备案、未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的单位和个人所制作的劣质食品进入流通环节,确保市民群众吃上安全放心的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