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地方新闻

这壶墨脱茶,有“佛山味”!

2022-03-11 文章来源: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编辑:景雪

5大类子体系,48项标准。近日,在佛山技术扶持下墨脱茶叶产业标准体系正式发布。

近日,在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技术帮扶下,西藏自治区墨脱县委、县政府和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墨脱县工作组完成墨脱茶叶产业标准体系建设,并在佛山市联合举办墨脱茶叶产业标准体系发布仪式。

1.png

墨脱茶叶产业标准化体系发布仪式现场。 

因地制宜,构建特色标准体系

墨脱地处雅鲁藏布大峡谷,气候、纬度、土壤酸碱值及所含矿物质成份均适宜茶叶种植,墨脱县目前已建成103个高标准高山有机茶园,总面积超过2.5万亩,茶叶产业已成为促进墨脱县社会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在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墨脱工作组协调推动下,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墨脱县人民政府、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联合推进墨脱茶叶产业标准化建设,并以标准化专业机构为技术支撑,成立墨脱茶叶产业标准体系工作专班,立足墨脱茶叶的资源优势和区域特点,梳理墨脱茶叶产业发展的共性和关键技术问题,按照协调统一、系统优化、突出重点、因地制宜的原则,构建了具有墨脱茶叶产业特色的标准体系。

墨脱茶叶产业标准体系包括基础标准、质量标准、包装仓储标准、产品标准、品牌文化标准五大类子体系,共有48项,其中18项为新制定团体标准,主要包括有机茶园建设技术规范、栽培与管理技术规范、有机茶园病虫草害防控、鲜叶采摘及储运、包装与运输、墨脱茶叶产品标准、茶仓建设、茶叶冲泡品饮、墨脱茶叶品牌使用与管理等方面标准。

2.png

墨脱茶叶产业标准体系

标准促进高质量发展

墨脱茶叶产业标准化体系是以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为基础,以团体标准为补充,按照全产业链的角度进行建设的标准体系,把墨脱茶叶全产业过程纳入标准化管理,实现各环节有标可依,有规可循。

墨脱茶叶产业标准体系正式推广实施,使墨脱茶叶地方性品牌保护、提升与发展走上标准化轨道,进一步提升墨脱县茶叶产品整体质量水平,扩大墨脱茶叶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标志着墨脱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将进入一个标准引领的新阶段,为西藏茶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经验。

推进墨脱茶产业标准化建设是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的具体举措,也是探索援藏工作新形式的过程。推进墨脱茶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是援藏工作组充分发挥对口支援地区、派出单位和援藏人员积极性,整合两地相关行政部门、高校、技术机构、企业、行业协会等各方资源共同推进的一项工作,通过加大智力和技术帮扶巩固脱贫成果,帮助边疆人民群众不断提高生活水平,增进粤藏、佛墨两地人民的情谊,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为实现墨脱县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