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地方新闻

春砂仁熟了,村民笑了

2020-08-19 文章来源:南方网 编辑:陈家湧

 “黄沙村的春砂仁喜获丰收,初步估算,2020年的产量是2019年的十多倍!”8月15日,珠海对口帮扶阳春市双滘镇黄沙村驻村第一书记桑世海告诉了记者这样一条消息。

  春砂仁的丰收,让黄沙村村民喜上眉梢。近日,在黄沙村利坑春砂仁种植基地门口,红褐色的春砂仁堆成一座小山,村民们围着这些“幸福果”,拉起二胡,欢快地唱起了《南泥湾》。

春砂仁.jpg

  桑世海告诉记者,2020年利坑春砂仁种植基地春砂仁产量达1000斤以上。8月8日,村民们开始采摘果实,8月9日一大早,村里就请来当地两位有着数十年春砂仁烘干经验的老师傅,搭好炉灶生起火,争分夺秒将果实烘干。

  春砂仁要经过杀青等3次烘干,才可以成为上等春砂仁。桑世海说,2020年阳春地区受疫情和天气影响,春砂仁严重减产,造成春砂仁十分走俏,市场价格节节攀升,“甚至有收购商说‘要多少钱给多少钱’。现在鲜果春砂仁每斤约130元至150元,传统烘干春砂仁目前已经突破每斤1000元。”

  得知黄沙村的春砂仁喜获丰收,各地订单纷至沓来。桑世海介绍,这几日订货电话有本地的,还有广州、茂名、珠海等外地的;有订货商不惜开出高价收购。他表示,要打造黄沙村春砂仁品牌,不可以乱要价。

  阳春有着“中国春砂仁之乡”称号。黄沙村种植春砂仁有着较长的历史,在阳春当地也有一定知名度,但规模化种植水平不高,每家每户分散种植的模式,不仅生产方式粗放,风险承受能力也不强,产业潜力没有得到充分释放。

  作为对口帮扶单位,珠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经过科学论证、实地调研,决心以春砂仁种植为产业帮扶突破口,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2017年,珠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帮助黄沙村建成春砂仁种植基地,收益将作为村集体收入和贫困户分红。目前基地已投入90多万元,占地面积扩大至110亩,带动辐射周边146户农户,其中贫困户45户。

春砂仁2.jpg

  驻村第一书记还邀请中国热带科学院南亚所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到基地就开花前管理、叶枯病防治措施及老弱病株割除方法等进行技术指导,分析了生产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并提出针对性解决措施,有效提高了村干部、春砂仁合作社技术员和种植大户的技术水平。

  “驻村第一书记,因地制宜提出‘大学(科研院所)+龙头企业+合作社+产业示范基地+农户+贫困户’的产业帮扶发展模式,村集体产业经济有了很大发展。”阳春市双滘镇委书记谭祺聪告诉记者,在驻村第一书记的带动下,双滘镇的利坑、割麻塘和罗引头等村组已整合分散田地450多亩,带动群众个人种植产业项目550多亩,建成春砂仁、红薯和藿香种植产业示范基地,有效提升了村集体、贫困户和普通农户经济收入,对口帮扶的路子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