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场监督

食醋食品,高明专项整治!

2022-03-10 文章来源:高明市场监管 编辑:景雪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酱油和食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的公告》和省局食醋食品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要求,高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于近日开展了食醋食品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对企业的监督检查和抽检,督促食醋食品生产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依法打击非法生产加工食醋等违法行为,提升区内食醋食品安全水平。

1.png

本次整治行动以食醋食品为重点品种,以获证在产的企业为重点对象,重点检查企业是否持续保持生产许可条件;是否有效执行产品标准;是否非法使用冰乙酸勾兑和使用工业酒精作为原料生产食醋;是否按规定进行原料的采购和使用、落实原料入厂、生产过程控制、出厂检验等全过程记录制度,以及标签标识虚假标注的情况。

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着重引导和督促食醋生产经营者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依法生产经营,提高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检查结果

截至目前,共检查调味品生产企业2家,下达责令整改书1家。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个别企业厂区环境卫生状况差、工人消洗设施不足、防蝇、防虫设备措施不足,各功能仓库分区管理不善存在混放行为,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知识培训不足。

下一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按照“四个最严”要求,持续开展食醋食品风险隐患排查,依法严厉打击食品违法违规行为,提升食品安全水平。

1、要及时落实整改,通过“回头看”方式,督促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逐一落实整改,确保及时整改到位,确实消除潜在风险。

2、继续加大对食醋食品生产企业监督检查和抽检力度,依法严厉查处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建立食醋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提升食醋食品安全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

3、加大宣传力度,提升生产企业主体责任意识,督促其定期开展食品安全质量自查工作和相关食品安全知识培训,推动行业诚信自律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