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场监督

坚守一线!大朗市监力量筑牢疫情防控阵地

2022-03-04 文章来源:东莞市场监管 编辑:景雪

2月24日晚,疫情再次来袭。大朗市场监管分局根据市、镇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全体人员迎难而上,迅速投入到疫情排查、市场监督检查、投诉举报处理等各项工作中,用执着坚守的力量,坚决筑牢市场监管领域防疫阵地。

聚焦群众关切,维护市场价格平稳

疫情初期,为了防止因交通管制、物资供需短期失衡可能造成的物价波动,分局迅速选取镇内15家大型农贸市场和商场超市实施物价监测,为物价管控提供精准信息。每日安排执法人员加强农贸市场和商场的物价巡查,严厉查处各种价格违法行为,并加强价格宣传,全力维护市场价格秩序稳定。

为及时有效处理疫情相关的投诉举报,分局人员24小时待命,做到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查处、第一时间反馈,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1.png

突出重点场所,把好疫情防控关口

在农贸市场和摆卖区,分局工作人员与村(社区)干部共同进驻,实行专场驻点督查。重点督促农贸市场落实围蔽管理及活禽经营“1110”制度,督促顾客和场内从业人员落实进场扫码、测体温、全程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对发现存在问题的,执法人员立即督促市场开办者整改。

加强农贸市场周边冻库监管,督促落实冷库通系统管理、“一单四证”查验、人员健康管理等措施,确保冷链食品全链条监管、全流程留痕、全过程溯源。目前,分局已累计对18家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市场(摆卖区)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

2.png

排查零售药店,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2月25日,分局迅速出动零售药店专项检查小组对辖区内零售药店开展紧急排查,并对封控管控区周边重点药店加强监管,重点检查近期“发热、止咳”类药品销售登记上报的台账记录、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切实提升零售药店监测灵敏度。

截至3月2日,分局累计检查正常营业的药店122家,管控封控区内的35家零售药店已自行暂停营业,共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药店责令限期整改13家,责令停业整顿13家。

3.png

强化食品监管,保障市民饮食安全

大朗镇实施疫情管控措施后,群众对食品的购买量增加。针对这一情况,分局积极加大对大型商超、粮油店等食品流通环节的安全监管,督促各经营单位严格落实从业人员健康卫生管理、履行食品进货查验、规范贮存和销售环节管理。同时,督促各经营单位落实戴口罩、测温验码、扫公共场所码、定期环境消毒、员工健康监测等疫情防控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与身体健康。

4.png

投身志愿服务,支援一线核酸检测

本次每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都是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量大。分局30名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参加巷尾社区核酸检测工作志愿服务。在核酸检测采样现场,他们一站就十个小时,认真做好现场指引、人员分组、秩序维护等工作。特别是在3月2日大朗镇第六轮大规模核酸筛查中,分局史帅峰局长带领全体人员开展扫楼敲门行动,深入排查未完成第六轮大规模核酸检测的人员,从晚上7点奋战到凌晨1点,全力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一句句耐心的指导、一抹抹靓丽的志愿红,用责任和坚守在战疫中彰显市场监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