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协会新闻

广州市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处调研广东省食品安全质量协会标准化相关工作

2020-06-04 蔡高斯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报南粤食安融媒体 编辑:丘浩铭

中国食品报南粤食安融媒体记者报道    6月2日下午,广州市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处余远孟调研员、郑裕田高级工程师,广州市标准化研究院信息检测中心主任李强等一行到协会开展标准化和对标达标提升专项工作进行调研指导,协会执行会长蔡高斯,协会标准化委员会吴杨清,协会成员单位广东乡谷村膳食管理有限公司代表杨芝保,广州合味尝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少清等人员参加了会议。

微信图片_20200604155155.jpg

协会执行会长蔡高斯向调研组一行介绍了行业协会总体情况和目前行业协会企业在开展标准化方面工作开展情况,协会自2019年以来已经组织起草编写发布了《广东优质食品评价规范》、《广东省学校饭堂规范化建设管理评定标准》、《广东茶叶质量等级评定规范》、《广东省食用油质量等级评定规范》等四项团体标准。标准化对行业协会企业产业提升有着很大的意义。企业在标准化创建和对标达标工作开展方面,需要政府大力支持,企业要有组织地去开展标准化、对标达标和标准创新等工作,通过标准化扶持优秀企业,协会将从低起点开始,高水平运作,力争做好这方面的典型示范,在开展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国际标准创新型城市,对食品安全行业发展也会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企业方面要依靠标准化战略,建立行业坐标体系,专利标准化和对标达标提升是企业获得发展空间的重要途径之一。各企业需要更加重视标准化工作,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体系的制定。根据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法规,主导行业标准、国际标准的制定,通过完善行业技术标准,带动提升本行业产品的综合竞争力,与此同时,行业协会将引导协会单位和餐饮团体制定相应的行业标准,增加标准的有效供给,制定符合市场和创新需要的标准。

 微信图片_20200604155201.jpg

参加调研的企业代表希望政府方面能够出台更明晰的标准化政策指引,在企业在开展专利标准化和对标达标提升方面进行资金扶持,帮助行业协会和有影响力的餐饮企业申请标准化“领跑者”企业,帮助行业协会、企业国际标准化的申请示范工作。

广州市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处调研员余远孟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标准化法》新修订后的执行标准,新修订后的《标准化法》取消了标准备案,改为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企业标准需要在国家平台做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企业产品标准如果没有自我声明公开,就视为无标生产,企业在信用方面会被列为异常名录,不同程度会影响企业的发展。“对标达标”(与国际标准、国外先进标准比对,是否达到标准),今年是全国第一批试点城市(32个)对标达标验收期,市市场局标准化处会联合行业协会一起发挥协会力量把这项工作做好,市市场局负责“对标达标”督导工作,“对标达标”工作有的区政府出台了鼓励扶持政策,如有的区对企业标准的领跑者,一个企业产品标准领跑者奖励50万,对企业奖励100万。

广州启动创建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工作,从今年4月开始,用三年时间来完成,这是个系统工程,城市的方方面面都涉及标准化。协会要宣贯,企业有技术、力量和意愿的就要提前做准备,各行各业都需要参与进来。

余远孟强调,企业要对标一流输出标准以高标准促进高质量发展。“三流企业卖产品,二流企业卖技术,一流企业卖标准”,企业要做好对标达标工作,做企业标准领跑者。希望行业协会发挥自身优势,注重典型创建,推进服务业、社会管理、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要注重以点带面,广泛宣传标准化工作经验,促进企业专利标准化和对标达标提升工作。结合“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国际化”的发展机制,引导企业参与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充分发挥标准化助力质量提升的基础性、引领性、战略性作用,推动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明显提升,助推产业发展质量稳步提高,促进区域质量水平整体跃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