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食品报 > 示范城市创建

惠州大亚湾区:示范创建破解监管难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2020-10-16 {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报南粤食安融媒体 编辑:佳富



自惠州市开展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以来,大亚湾区委、区管委会高度重视,以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契机,坚持以示范创建破解监管难题,重点实施了校园食堂、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花生油小作坊等重点项目治理,推进智慧监管、检验检测、追溯管理等支撑平台,经过三年的努力,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进一步提升了全区食品安全水平,规范了食品市场秩序,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实现食品安全总体形势平稳有序。




亮点1  研发“食安大亚湾监管平台”系统

建立全程电子追溯、智慧监管的现代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实现“源头可溯、去向可追、风险可控、公众参与”。
由第三方研发的“食安大亚湾监管平台”系统,目前已广泛应用于辖区内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实现辖区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生产的亮证亮照、索证索票、人员资质、台账记录等功能,方便监管部门在线监管,引导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不断完善、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同时,对辖区内除食品添加剂以外的生产企业进行实时监控,引导企业在检验室、生产车间等关键控制环节安装360度可旋转视频监控摄像头,运用摄像头平台视频分享功能,监管人员可以通过手机APP及网页监控平台对生产企业关键生产环节进行实时监控及视频录制,对企业员工起到警示和督促的作用。
此外,大亚湾区大力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学校食堂建设,对全辖区41家学校食堂(含幼儿)从用餐清洗消毒、食品原料采购验收、加工烹调、出菜、留样等整个操作流程进行全面把关,并在食品加工操作关键环节及日常食品安全管理方面引入预警提示功能,及时发现并纠正实时监控过程中发现的违规行为,提高该区校园食品安全监管水平。

亮点2 推广运行食用油质量安全监管与朔源系统

保障油品安全,应从源头把控。为进一步提高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质量水平,大亚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作出创新举措,给予商户补贴购置黄曲霉毒素降解仪以及充分发挥食品快检品牌作用,提供技术帮扶指导,积极向花生油小作坊推广快检技术,免费向小作坊业主提供快检设备、试剂,并有针对性地提供快检培训,同时对产品质量控制体系提出合理建议,协助小作坊优化产品质量控制流程。
此外,市场监管局委托第三方开发了大亚湾区食用油质量安全监管与溯源系统,并在全区12家花生油小作坊推广运行。
微信图片_20201016095759.jpg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抓紧日常监管


亮点3  三个基层监管所建立食品快检室

目前,大亚湾区已在澳头格木洞、西区塘布、霞涌上角三个基层监管所建立了食品快检室,直接在市场抽取样品,现场检测,现场公示检测结果,为企业提供快速、便捷服务。设置简便式食品快检车,充分发挥食品快检车的机动性,现场为大型活动提供食品安全保障。除了强化食用农产品抽检外,还把检验室设到生产基地,在5个农贸市场建立了食用农产品农残快速检测中心,配置多功能食品快速检测仪、便捷式检验箱、农残检测一体机等快检设备,具备农药残留、氯霉素、孔雀石绿、黄曲霉毒、盐酸克伦特罗、吊白块等56个快速定性检测项目检测能力,严控农兽药残留和非法添加物超标的食用农产品流入市场;使食品快检在日常巡查、监管执法及各种重大食品安全保障活动中真正起到食品安全预警、预防和消除隐患的作用,有效提高了食品抽检的靶向率及基层监管人员的检测能力。
微信图片_20201016095806.jpg

快检员在农贸市场对农产品农药残留等情况进行快检


此外,在流通环节,大亚湾区运用“3+1”监管机制和“双随机一公开”抽取模式,全面开展日常、专项、专业执法工作。今年上半年,该区共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9796家次,下达监督意见书4678份;共快检辖区内15个农贸市场食品和食用农产品25518批次,合格25485批次,不合格33批次,合格率99.87%,无公害化处理不合格食用农产品35.01公斤。

亮点4 实施餐厨垃圾综合治理

2020年开展大亚湾区全辖区的餐厨垃圾收运和处置试点工作,认定了2家有资质的餐厨垃圾收运服务单位和处置单位负责做好全区收集、运输、无害化处置工作,在澳头西区垃圾联合中转站内建设了50吨/日餐厨垃圾处置设施,目前餐厨垃圾收运服务单位与25家餐厨垃圾产生单位签订餐厨垃圾处理协议。每日由运服务单位定时定点上门收运餐厨垃圾,统一转运到处理站进行资源化处置,进一步规范餐厨废弃物的监管工作。

亮点5 扎实推进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

下一步,大亚湾区将继续扎实推进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深入践行“四个最严”要求,提升监督执法检查标准,健全完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机制制度。进行风险及信用等级分类,制定针对性的日常检查监管机制,对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产品等适当增加检查及抽检频次。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格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督促企业对发现的隐患进行彻底清除,确保整改到位,形成隐患处置闭环管理。
在智慧监管方面,进一步深入推广“食安大亚湾监管平台”,督促生产经营单位按要求录入台账记录,充分发挥平台智慧监管效能,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全面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学校食堂建设,实时监控学校食堂清洗消毒、食品原料采购验收、加工烹调、出菜、留样等整个操作流程,督促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切实保障好师生的饮食安全。
微信图片_20201016095811.jpg

监管人员对学校食堂食品原料采购验收、加工烹调、出菜等整个操作流程进行全面检查


在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方面,将重点整治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对使用工业明胶生产食品,违法使用“瘦肉精”,水产违法添加孔雀石绿等禁用物质,生产经营单位虚假标注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坚决取缔“黑工厂”“黑窝点”“黑作坊”。同时,结合辖区及季节性特点,以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集体食堂、网络餐饮服务、水产品、餐饮废弃物等为重点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净化食品消费市场,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同时,大亚湾区将持续开展食用农产品食品快检“你点我检”工作,将充分发挥各监管所食品快检室、各市场食用农产品快检室及食品安全快检车的作用,扩大快检覆盖面,对辖区15个农贸市场实现全覆盖,扎实做好食用农产品快检工作。继续打造基层监管所食品快检特色品牌,进一步提升农产品及食品餐饮加工快检特色品牌的水平,并辐射服务全区食品工作乃至周边地区,让食品快检工作真正惠及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