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食品报 > 食安黑榜

聚焦315丨双汇生产车间乱象上热搜,曾因食安问题被点名

2022-03-16 文章来源:中国网 编辑:景雪

据江西都市频道《都市现场》栏目报道,该栏目记者暗访南昌双汇食品有限公司时发现,该公司生产车间存在培训抄答案、体检走过场、进入车间消毒太随意、工作服发黑发臭、猪排落地直接装袋入库等诸多问题,随即登上热搜。

1.png

据报道,新员工在入职后首先要进行培训,然而该培训实为“抄答案”,工作人员统一公布答案,而新员工只需要在问卷上直接填写。而暗访记者在培训后被分配至分割车间,原本需要体检合格后才能上岗工作,然而记者却发现公司直接提供了体检证明材料,根本没有检查的项目在材料上已经被标注为正常,甚至材料上还有医院盖章。

2.png

随后暗访记者拿到了工作服准备正式进入车间工作,然而同一批入职的新员工却普遍发现工作服发黄、工作鞋发臭,在向负责人申请更换时,却被告知“是来工作的,不是来换新衣服的”。

3.png

而换好工作服后,则进行了一次进入车间前的消毒培训,例如如何洗手消毒,如何使用消毒池,如何使用风淋系统等,相比于之前“抄答案”的入职培训似乎规范许多,然而记者随后却发现,该车间的老员工在消毒环节十分随意,出现了单脚跨越消毒池,没有使用酒精消毒等,洗手时也是简单冲洗,没有按照此前培训的洗手步骤进行。

更为严重的是风淋系统早已损坏,但记者向负责人员报告时,相关负责人却表示已知情,但似乎并不准备处理。

4.png

随后正式进入车间工作后,记者又发现,不慎掉在地上的猪小排被工作人员直接抓起,未经冲洗就打包装箱,还有人用毛巾擦香肠,而且用过的毛巾直接在浑水里揉洗。

而双汇此前对该事件回应称,已经成立了联合调查组,进驻到南昌双汇对此事进行调查,调查需要一定的时间,目前暂未有完整的调查结果。

或许受到本次事件影响,当前双汇发展(000895)股价下跌9.99%,报25.13元/股,封上跌停板。

曾因食安问题被点名

南昌双汇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注册资本人民币40000元,系双汇集团孙公司,集生猪屠宰、分割、肉制品加工、冷藏仓储、物流配送为一体。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南昌双汇就曾因为食安问题被点名。

根据2019年8月29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2019年第34期省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其中上海市宝山区茂海肉店所售,标称南昌双汇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里脊肉(生产批号2019/05/11),氧氟沙星检测值为88.1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磺胺类(总量)检测值为448μ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μg/kg。

氧氟沙星属于喹诺酮类抗生素,具有广谱抗菌作用,抗菌作用强。原农业部公告第2292号中规定,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诺氟沙星4种兽药(不得检出)。氧氟沙星残留在人体内蓄积,可能引起人体的耐药性,长期摄入氧氟沙星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可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症状,大剂量还可能引起肝损害。

磺胺类药物是一种人工合成的抗菌药,广泛用于防治鸡球虫病。长期摄入磺胺类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可能导致泌尿系统和肝脏损伤等健康危害。国家规定,磺胺类药物在动物的肝中的最高残留限量为100μg/kg。

据双汇官网信息,双汇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双汇品牌价值738.46亿元,连续多年领跑中国肉类行业,然而进一步搜索发现,除去南昌双汇外,武汉双汇、南宁双汇、宜昌双汇生产的产品也曾被检出食品安全问题:

根据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2019年第36期 )》,标称双汇集团·宜昌双汇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双汇大香肠(香辣风味)(生产日期:2019-06-09),氯霉素检出值为0.77u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氯霉素一种杀菌剂,也是高效广谱的抗生素,《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原农业部235号公告》中规定,氯霉素属于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应不得检出。长期微量摄入氯霉素,会使人体肠道正常菌群失调,且对人体的造血系统、消化系统具有严重的毒害性。

根据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2020年第35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其中,标称双汇集团·湖北武汉双汇食品有限公司(代码WH)生产的啤酒拍档香肠(2020-06-04、双汇+图形、280g/袋)菌落总数不合格,检验结果为n1<10,n2<10,n3=550000,n4=500000,n5<10(CFU/g),标准值为n=5,c=2,m=10000, M=100000(CFU/g)。

根据2021年12月10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关于29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1年第47期)。其中,标称南宁双汇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双汇老味道烤肠(慢烤)(300g/包、双汇,2021-08-03),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1.5×10,3.4×10,6.4×10,9.1×10,7.0×10CFU/g,标准值为n=5,c=2,m=10,M=10CFU/g。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并非致病菌,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可能由于原料、包材或生产加工过程受微生物污染,生产加工过程中工艺把关不严,人员、设备和环境的清洗消毒不到位,产品杀菌不彻底或在储运过程中未能持续保持储运条件等原因造成。

而在网络投诉平台上,消费者更是屡屡在双汇产品中吃出异物:

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