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食品报 > 食安黑榜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9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2年第1期)

2022-01-14 文章来源: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近期,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调味品、肉制品、饮料、饼干、薯类和膨化食品、糕点、糖果制品、茶叶及相关制品、食品添加剂等9类食品1184批次样品。根据食品安全标准检验和判定,其中抽检项目合格样品1175批次、不合格样品9批次(见附件),检出微生物污染、食品添加剂超范围使用及其他指标问题。现将具体情况通告如下:

  一、微生物污染问题

  (一)佛山市顺德区容桂乐惠家百货店销售的标称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忆留香食品厂生产的无骨泡鸭爪(泡椒味)和无骨泡鸡爪(泡椒味),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二)广州市从化城郊悦隆商行销售的标称博罗县长宁超龙保健饮料厂生产的老廿四(桑叶竹叶固体饮料)和金银花(固体饮料),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二、食品添加剂超范围使用问题

  南雄市雄州街道联城商店销售的标称河源市宏达饼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芝麻薄脆饼干和丁财两旺饼干,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东省科学院生物与医学工程研究所。

  三、其他指标问题

  (一)广东永辉超市有限公司汕尾星河店销售的标称临沂鑫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元气薯条(海苔味),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初检机构为广州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复检机构为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二)广州市天河区珠吉宇商通食品经营部销售的标称东莞市锦友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金牌老婆饼,酸价(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三)从化市城郊恒兴购销部销售的标称东莞市恒峰旺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恒峰旺三明治,酸价(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同时要求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将相关情况记入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并按规定在监管部门网站上公开相关信息。

  食品安全消费提示:消费者应当在正规可靠渠道购买所需食品并保存相应购物凭证,要看清外包装上的相关标识,如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者名称和地址、成分或配料表、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等标识是否齐全并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公布的不合格产品。欢迎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关注食品安全抽检信息公布,如在市场上发现本次公布信息中所涉的不合格食品,请及时拨打当地投诉举报电话12345或1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