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食品报 > 食安黑榜

最新抽检结果:中山这8批次不合格!涉及鲩鱼、紫菜等

2022-02-14 文章来源: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编辑:景雪

近日,中山市最新抽检结果出炉,检出8批次产品不合格。

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对中山市范围内食品生产经营环节的六大类食品进行监督抽检,具体包括餐饮食品、调味品、冷冻饮品、食用农产品、水产制品和速冻食品共218批次,其中合格样品210批次,不合格样品8批次。检验依据按照《广东省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实施细则》执行。

01

餐饮食品

本次抽检餐饮食品共42批次,其中40批次产品合格、2批次产品不合格。

不合格产品包括:

从中山市东区巧阳美食店抽检的沙姜猪手碗,不合格项为检出大肠菌群【不得检出】。

从中山市三角镇长湘小镇餐饮店抽检的鲩鱼,不合格项为检出孔雀石绿【不得检出】。

1.png

不合格产品信息表

02

冷冻饮品

本次抽检冷冻饮品共20批次,其中19批次产品合格、1批次产品不合格。

不合格产品包括:

从中山市盈华百货有限公司抽检的奶油香草,不合格项为检出大肠菌群【超标】。

2.png

不合格产品信息表

03

食用农产品

本次抽检食用农产品共31批次,其中27批次产品合格、4批次产品不合格。

不合格产品包括:

从中山市大涌镇桐友杂货店抽检的黑芝麻,不合格项为检出酸价(以脂肪计)(KOH)【超标】。

从中山市阜沙镇乔光百货商行抽检的黑芝麻,不合格项为检出酸价(以脂肪计)(KOH)【超标】。

从西部智建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抽检的线椒,不合格项为检出啶虫脒【超标】。

从中山市黄圃镇文驹副食店抽检的金碧海干坛紫菜,不合格项为检出铅(以Pb计)【超标】。

3.png

不合格产品信息表

04

水产制品

本次抽检水产制品共24批次,其中23批次产品合格、1批次产品不合格。

不合格产品包括:

从中山市五桂山陆一平海鲜档抽检的花甲,不合格项为检出恩诺沙星【超标】。

4.png

不合格产品信息表

食品安全小知识

大肠菌群(餐具)

大肠菌群是评价食品卫生安全的重要指标之一。如果使用大肠杆菌群超标的餐饮具,有可能引起呕吐、腹泻、肠胃感染等症状。餐饮具中检出大肠杆菌群的主要原因是产品清洗、灭菌不彻底,或存放过程中污染等原因导致。根据《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彻底清洗餐饮具,推荐使用物理消毒:

采用蒸汽、煮沸消毒的,温度一般控制在100℃,并保持10分钟以上;

采用红外线消毒的,温度一般控制在120℃以上,并保持10分钟以上;

采用洗碗机消毒的,消毒温度、时间等应确保消毒效果满足国家相关食品安全标准要求。

孔雀石绿(隐色孔雀石绿)

孔雀石绿别名碱性绿、盐基块绿、孔雀绿,是一种三苯甲烷结构的染料,因其外观颜色呈孔雀绿而得名。自被证实具有抗菌杀虫等药效以来,许多国家曾广泛将其用作驱虫剂、杀菌剂和防腐剂,以杀灭水产动物体外的寄生虫、原生动物和鱼卵中的霉菌等。孔雀石绿可在水产品内长时间残留,通过食物链可能对人体产生较大危害。我国农业部明确规定所有食用动物禁止使用孔雀石绿。

5.png

大肠菌群(食品)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大肠菌群超标可能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或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而导致。

酸价

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程度。《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坚果与籽类食品》(GB 19300)中规定,生干坚果与籽类食品中的酸价(以脂肪计)(KOH)应不超过3mg/g。造成酸价不合格的主要原因可能是企业原料采购把关不严、生产工艺不达标、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特别是存贮温度较高时易导致食品中的脂肪氧化酸败。酸价超标会导致食品有哈喇味,超标严重时所产生的醛、酮、酸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导致肠胃不适。

啶虫脒

啶虫脒是一种具有触杀、渗透和传导作用的吡啶类杀虫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规定茄果类蔬菜(番茄、茄子、甜椒、黄秋葵除外)辣椒中啶虫脒残留限量值不得超过0.2mg/kg。大量食用含有啶虫脒的食物导致中毒后,会出现头痛、头昏、无力、视力模糊、抽搐、恶心、呕吐等健康危害。

恩诺沙星

恩诺沙星是人工合成的抗菌药,属于广谱抑菌剂,在预防和治疗畜禽的细菌性感染及支原体病方面有良好效果。恩诺沙星若在人体内残留蓄积,可能引起人体的耐药性,长期摄入含有恩诺沙星的动物源食品,可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大剂量或长期摄入可能引起肝损害。鉴于长期食用可能导致的健康危害,农业部规定了“该类药物在动物肌肉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100μg/kg(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

1.png

铅是在自然界广泛分布的环境重金属污染物,土壤、空气和水源中都不同程度地含有一定的铅,这些铅会不同程度的通过空气、水源和土壤进入我们的食物中,食物中的铅主要是由环境污染带入食品原料,铅超标多是由于生产企业对原料把关不严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