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中心 > 粮油

食用油反式脂肪酸"归零" 金龙鱼科技解读健康中国

2020-07-30 中国食品报南粤食安融媒体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编辑:刘金蝶

让人们更加关注自身及家人健康,远离心脑血管疾病,提升自身免疫力或许才是面对病毒来袭时更好的"特效药",而被科学研究证实会直接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反式脂肪酸,业已进入全球清除时刻。


                                      e73dbabca0484c32b95211157029c374_WPS图片.jpg


  人工反式脂肪进入全球淘汰"倒计时"


  世界卫生组织(WHO)2018年5月推出指导意见:将在全球食品供应中停用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酸,此战略项目已被作为重点指标纳入《第十三个工作总规划》草案(指导世卫组织2019-2023年工作的战略计划)。换句话说,WHO将立法争取到2023年时在全球范围内全面禁用人工反式脂肪酸。


  WHO总干事谭德塞博士说:"我们专为该计划制定了REPLACE战略, 以及时、全面、永久地停用工业生产反式脂肪酸,我们相信这会有助于全球心血管疾病的防治。


  基于WHO的意见传递,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随即发布公告:2018年6月起从全国食品中移除人造反式脂肪。其实美国早就开始行动,2015年,美国FDA就把"部分氢化植物油"(部分氢化油是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的主要来源)从FDA"通常认为安全"的食品原料名单里移除了,并表示要花三年的时间,让人工反式脂肪从美国食品中消失。"


  事实上,反式脂肪早已成为各国打击的"危险品"。这种对健康不利的脂肪酸大多在"油脂氢化"加工过程中产生。最早开始行动的是人均寿命80岁的北欧国家丹麦。2003年,丹麦首先立法禁止销售反式脂肪含量超过2%的食材。天然反式脂肪则不受法律影响。丹麦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对反式脂肪设立法规的国家。随后,荷兰、瑞典、德国等国家也先后制定了食品中反式脂肪的限量,同时要求食品厂商将反式脂肪的含量添加到营养标签上。


  西方人"吃"进更多反式脂肪


  反式脂肪可分两类:一类是天然的,一类是人工制造的。天然反式脂肪酸存在于牛羊肉和牛羊奶中,含量不高;人工制造的反式脂肪产生于有意生产和无意生产。前者如氢化植物油,人造黄油等产品就是此类,后者在油脂加工和烹调过程中会产生,油脂加工的工艺,食物过长时间,过高温度的油炸油煎等。


  西方饮食常采用奶酪、芝士、黄油等作为辅料,反式脂肪酸广泛分布于人造奶油、起酥油、煎炸油、色拉油、人造黄油、炸薯条、炸薯片、炸鸡等典型的西方食品中。这些食物的饱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含量都非常高。这就决定了西方人有机会摄入更多的反式脂肪酸。


timg (6).jpg


  西方国家对反式脂肪的管控严格,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其饮食结构决定了反式脂肪的摄入量会高于亚太地区。西方国家大量使用的人造黄油、奶油,在中国的饮食结构中从未占据主流。


  西餐虽然吃不惯,但是食用油的使用量、脂肪酸是否均衡,是否含有反式脂肪酸成分在国民健康意识的提升中收到更多关注。中国对反式脂肪酸成分的限制也趋于严格化,对于"零反式脂肪"也做出了相应的立法性规范。


  中国食用油正在向"零反式脂肪"迈进


  在我国,2013年1月1日实施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GB28050-2011)规定,如果每100克或100毫升食品中的反式脂肪酸含量低于0.3克,就可以标示为"0",类似的表述还有无反式脂肪酸、不含反式脂肪酸、没有反式脂肪酸、100%不含反式脂肪酸、0%反式脂肪酸、零反式脂肪酸等同义用语。


  因与西方的饮食习惯不同,主导中国美食的是对液态植物油的使用。这在一定程度上反而成为国人反式脂肪酸摄入较少的优势元素。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相关调查显示,中国人吃进去的反式脂肪大约有29%来自牛羊肉、奶制品,接近50%来自于精炼植物油,其余来自其他加工食品。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建议,反式脂肪的供能比应低于1%,对于一个普通成年人来说,大约相当于吃2.2克反式脂肪。


  然而,烹调中植物油使用量的增加会同步增加反式脂肪的摄入。所以,要避免摄入过多反式脂肪酸,我们首先要注意适量控制烹调中植物油的用量。《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每日植物油摄入量应控制在25-30克,而我们实际平均每天吃了将近40克,还有很多人超过了40克,这显然是不健康的。其次,要少吃含氢化植物油的加工食品。如威化饼干、奶油面包、派、夹心饼干等反式脂肪酸含量相对较高的食物。


23.jpg


  少吃固然重要,如何降低精炼植物油中的反式脂肪酸,不仅成为食用油企业挑战的新课题,也是企业的社会责任担当。


  基于此,益海嘉里等国内大型食用油企业开启了"零反食用油"的健康引领。先后投资2亿多元升级绿色精准工艺,实现对食用油的精准适度加工。这一工艺旨在探明加工过程营养成分和危害物迁移变化规律基础上,以较大程度保留营养成分、去除和避免危害物形成为目标的更精细、更准确的加工方式。这让金龙鱼实现了"零反式脂肪,8成营养素保留"健康与营养的平衡。


  随后,金龙鱼"零反式脂肪系列"食用油产品在中国首发,共包含两款金龙鱼食用油——阳光零反式脂肪葵花籽油和阳光零反式脂肪玉米油。阳光零反式脂肪葵花籽油,采用绿色精准工艺,原料100%源自欧洲进口,不饱和脂肪酸平均含量达87%,富含具有抗氧化作用的维生素E。而阳光零反式脂肪玉米油,是金龙鱼玉米油系列高端代表产品,植物甾醇达到了8080ppm(毫克/千克),采用非转基因玉米压榨,富含维生素E。两款产品在加工过程中都保留了原料8成的营养元素:植物甾醇及维生素E,金龙鱼倡导均衡膳食营养助力国民提升的健康资本。


timg (7).jpg

阳光零反式脂肪葵花籽油和阳光零反式脂肪玉米油


  社会生活正在复苏中的中国,我们发现,除了继续披星戴月奔赴公园锻炼的老年人,头戴耳机晨起跑步的年轻人正在成为街道两旁新的风景线;以往沉浸于夜色与夜宵的他们,正在回归厨房升级烹饪技术……特殊时期的洗礼让人们前所未有地关心食物和运动。唯有美食和运动不可辜负才是当下的生活正义,"零反"就是生活选择的一个新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