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中心 > 粮油

广东早稻丰收 总产量增幅6.2% 晚稻栽插超去年播种面积

2020-08-26 {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超祝

  根据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广东超额完成了国家要求新增早稻种植面积50万亩的任务,实现了早稻生产面积、单产和总产量“三增”的好形势。全省早稻播种面积1303.7万亩,比去年增加了51.7万亩,增幅4.1%,是我省近7年以来早稻面积的最高水平;早稻单产397.73公斤,比去年增加7.73公斤,增幅1.98%;早稻总产量518.5万吨,比去年增加30.3万吨,增幅6.2%。

  今年以来,全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洪涝、干旱等多种不利因素冲击,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各级政府周密部署,深挖潜力,落实落细各项政策措施,早稻生产喜获丰收。

  六七月,我省遭遇旱情,对晚稻栽插造成了一定的影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部署要求科学抗旱、确保粮食生产稳定。各地采取强力措施,抓住8月以来几轮降雨的有利时机,抢办田、抢插秧、抢进度,力保晚稻生产面积稳定不减少。根据农情调度,截至8月20日,晚稻已栽插到田1438.2万亩,超过去年晚稻播种面积。当前,我省晚稻基本栽插完毕,全面转入田间管理阶段。

  省农业农村厅介绍,下一步,我省将落实省委、省政府对粮食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立足抗灾夺丰收,推动高产稳产技术措施落地见效,努力提高粮食单产,增加总产,确保完成全年粮食种植面积和总产量只增不减硬任务。做好气象灾害防御,打好“虫口夺粮”攻坚战,狠抓提高单产,及早谋划冬种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