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中心 > 乳品

乳制品行业整合加速 基础营养品转向专业营养品成为大势所趋

2022-01-14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景雪

近年来,乳企间的兼并整合不断加速。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21年以来,春华资本以22亿美元收购美赞臣中国业务、伊利股份战略入股澳优乳业、蒙牛收购妙可蓝多、飞鹤收购小羊妙可,全球乳业竞争加剧,行业进入快速整合期。业内人士表示,乳制品行业市场空间大。当前,我国乳制品主要定位为基础营养品,长期看从基础营养品转向专业营养品为大势所趋。

打造产业链生态圈

2021年以来,全球乳制品行业进入快速整合阶段。

2021年10月,伊利股份发布公告,为强化公司在婴幼儿配方奶粉及营养食品细分领域的市场竞争力,丰富其羊奶粉产业链,拟通过全资子公司战略入股澳优乳业,并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

2021年9月,新希望乳业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全资子公司以5840万美元购买澳亚投资5%的股份,有利于增强公司外购奶源供应稳定性,降低公司原奶购买成本,打造产业链生态圈;2021年12月,“新希望系”多位高管出现在黑龙江红星集团高管名单中,传言“新希望系”或收购或参股红星集团。

2021年5月,美赞臣的股东利洁时宣布,将出售美赞臣中国区业务,春华资本最终以22亿美元接手。

2021年4月,妙可蓝多发布公告称,妙可蓝多拟向蒙牛定增募资不超30亿元,蒙牛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妙可蓝多成为蒙牛的奶酪运营平台。

业内人士表示,近期的几起行业并购均属于强强联合,反映出乳业竞争格局正在发生改变。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21年1-9月全国乳制品产量2254.5万吨,同比增长10.6%。欧睿预计,到2025年中国乳制品市场规模将达到5508.3亿元。

行业竞争激烈

2019年到2020年,行业整合的重点是牧业和奶源,2020年到2021年主要整合下游企业。整合的本质是为了提升整个产业链的效率,降低成本,提升市场地位和竞争力。

乳业专家宋亮告诉记者,近期大量资本进入食品及农业板块,推动行业加快发展。东兴证券食品饮料首席分析师孟斯硕告诉记者,奶粉行业进入龙头企业之间整合阶段,行业竞争加剧,希望通过规模优势赢得更多市场。

相比奶粉行业,乳制品市场竞争格局更加成熟,伊利、蒙牛等龙头企业占据绝大多数市场份额。孟斯硕表示,这样的竞争格局下,龙头企业之间的并购会聚焦品类扩张或海外市场布局,非龙头企业之间并购则希望快速扩张,与大型企业抗衡。

不过,宋亮认为,乳制品行业中小企业仍有机会突围。消费习惯多样,而龙头企业在一些细分领域难以发挥规模效应,因此开拓业务动力不足,给中小企业带来机会。

向专业营养品类进发

近年来,白奶特别是低温白奶消费增长明显。

宋亮预计,2022年的增长点首先还是低温白奶,预计2022年白奶销售额增长可达到10%以上,同时原辅料成本有所降低。此外,常温奶酪、烘焙黄油、儿童奶粉等细分品类会有所增长。孟斯硕表示,消费升级趋势明显,乳制品行业未来增长空间依然较大。现在很多乳企更多集中在液态奶等品类,未来可以推出一些乳饮料或在其他品类上进行扩张。

“乳制品高端化发展的逻辑出现变化,通过技术创新打造专业营养产品成为重要方向,这是未来一个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宋亮表示,长期来看,高端化是从基础营养转向专业营养,符合全球食品行业发展趋势。考虑到高端化依赖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和稀缺资源禀赋的积累,且消费者的认知亦需要培育,因此高端化仍需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