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中心 > 乳品

科技创造品质!光明乳业“黑科技”打造中国品牌

2019-05-14

 5月10日是中国品牌日,光明乳业作为中国最大的乳品生产企业之一,实施“以品质促品牌”战略,用“乳业黑科技”打造“中国品牌”。光明乳业研究院拥有行业内唯一的乳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凭借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及雄厚的科技研发实力,生产了“莫斯利安”、“畅优益菌多”、“致优”、“优倍”等多款深受消费者喜爱的乳品,其中更有多个研发项目获得国家及国际专利。

  “健康”、“安全”、“好喝”的乳品是如何诞生的,其中又运用到哪些“黑科技”?5月7日,光明乳业携手网易新闻,直播走进光明乳业研究院,揭开“乳业黑科技”的神秘面纱。点击看直播回放

广告

  “黑科技”酸奶:从泡菜提取菌株在太空实现进化

  最近,光明乳业全新推出——“畅优益菌多”系列产品,其中特别添加了光明独有专利的植物乳杆菌ST-Ⅲ,这一菌株可是大有来头。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更多精彩图片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2002年,光明乳业研究院的研发人员在寻找菌株时,发现江浙一带的人们身体素质相对较好,也更长寿,通过分析他们的生活方式,猜测身体健康或许与其长期食用发酵泡菜有关。根据这一新的研究方向,在此后数年间,研发人员从泡菜中获取200余株分离物,经过反复研究、建立筛选模型及多重实验,终于发现了其中一个名为“ST-Ⅲ”的菌株具备润肠通便、调节肠道菌群的作用,同时对降低胆固醇、血脂也有益处。

  在地球上需要花费数百年的菌株性能进化,在太空射线等特殊环境的诱变作用下,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并且存活性能更好。植物乳杆菌ST-Ⅲ曾于2008年、2014年先后搭乘神舟七号、嫦娥五号进入太空,加速自然进化过程。研发人员对返回的菌株做了“存活性、发酵性能稳定性”等多项研究,以此开发出更多潜在功能。

  在“畅优益菌多”新产品中,就应用到了植物乳杆菌ST-Ⅲ被最新开发出的增殖技术,在每瓶/杯“畅优益菌多”中含有1000亿活性乳酸菌,活性乳酸菌含量超市面上同类产品的10倍,这意味着有更多乳酸菌能够活着抵达人体肠道,发挥益生功效,调节人体肠道菌群平衡。

  建立中国乳品企业最大菌株库贮藏5000余株菌株承载乳品行业未来

  对于酸奶来说,菌种是核心竞争力。光明乳业作为全球为数不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菌株的乳品企业之一,建立了中国乳品企业最大的菌种库,其中贮藏5000余株菌株样本。

  菌株样本全都贮藏于-80℃的超低温冰箱中,以便长时间保存。在这个大冰箱里,除了植物性乳杆菌ST-Ⅲ以外,还有许多珍贵的菌株,如:“干酪乳杆菌LC2W”、“保加利亚乳杆菌L99”。

  “干酪乳杆菌LC2W”与“植物乳杆菌ST-Ⅲ”一样,也曾随“神舟七号”进入近地轨道,光明乳业研究院对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消费者未来或许能品尝到由这款菌株酿造出的“太空酸奶”。

  “保加利亚乳杆菌L99”则是消费者熟悉的常温酸奶“莫斯利安”中的发酵剂。资料显示,在保加利亚“长寿之村”莫斯利安,当地百岁以上老人的比例超出世界长寿标准的4.2倍,这与他们经常饮用自酿酸奶大有关系。光明乳业的研发人员赶赴当地,从自酿酸奶中提取出“保加利亚乳杆菌L99”带回中国,研发出国内首款常温酸奶“莫斯利安”,经临床实验证明,“莫斯利安”酸奶中蕴含的“保加利亚乳杆菌L99”具有益生功效,有益身体健康。

  除了光明乳业研究院自主研发的专利菌株以外,全国各地的菌株样本都在超低温冰箱里贮藏。其中有的菌株用于酸奶、乳酪研发,有的用于菌株的机理研究,开发潜在的新型益生菌。一个小小的冰箱,5000余株菌株,承载着中国乳品行业的未来。

  用科技造就品质 光明乳业引领中国乳品行业创新发展

  强大“黑科技”的背后,是光明乳业对于科技研发的坚持。光明乳业研究院目前拥有“乳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乳品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上海乳业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八大科技平台,获365项中国授权发明专利,12项国际发明专利,在国内乳企中处于领先地位,彰显了雄厚的科研实力。

  在光明乳业研究院中,设有液态奶配方部、发酵乳配方部、乳品发酵剂实验室、乳品安全实验室、乳粉研究部、奶酪研究部等多部门,每个部门各司其职,把关乳品研究、产品应用、质量检测等各个环节。

  你知道牛奶杀菌温度越低,越能保留营养成分吗?目前市面上常见的牛奶产品通常使用85℃巴氏杀菌技术,虽然可杀菌消毒,却因温度较高会损伤牛奶中的部分营养成分,并易产生风险物质。对此,液态奶配方部的研发人员开发出75℃巴氏杀菌技术,能在保障奶源微生物品质的同时,更好地保留牛奶中的营养成分。

  在乳品安全实验室中,研发人员会定期抽样检测已上市的产品,通过提取、除杂、分离、液相实验等步骤,检测乳品中风险物的含量,并与国家标准数据比对,长期监控乳品的质量安全。

  光明乳品好喝的秘诀在哪里?配方部的研发人员首先会保证各种原辅料的高品质,再通过精密仪器,检测乳品的酸度、粘度等理化指标,调配出恰当的乳品口感;光明乳业还特设有专业的“感官评定团队”进行口味测试,为消费者带来美味的乳品,体验感官的愉悦。

  健康、安全、好喝的光明乳品背后,有若干个专业的研究团队在不断创新,用科技造就更高品质。在光明乳业研究院中,现有正高职7人,副高职23人,博士13人,硕士50人,并且在人才的组成上,以年轻人为主,打破以往的模式,跨学科、跨专业,更加注重人才的互补性。

  正如光明乳业研究院院长刘振民博士说道:“光明乳业研究院是个创新机构,我们的定位就是引领,通过发现新的机制、新的机理和新的菌株,开发出新的技术,实现不断创新。”

  光明乳业研究院是光明乳业的产品研发和技术支持基地,依托强大的科研实力及专业的技术人才队伍,未来还将不断创新研发,根据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提供更多安全、营养、健康、美味的乳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