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中心 > 肉类

海南:这些豆芽、鸡蛋等食用农产品购买食用要注意啦,检出禁用药物!

2018-09-07 文雯 文章来源:食品伙伴网

9月6日,海南省食药监局发布2018年第34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通报了10批次不合格食用农产品,包括多批次豆芽、鸡蛋、鸭肉等检出禁用药物,消费者购买食用要注意!

 

  抽检信息显示,4批次豆芽检出4-氯苯氧乙酸钠,不合格产品分别为:洋浦新英湾市场羊玲美六组16号摊位销售的豆芽,东方南国超市贸易有限公司销售的绿豆芽,白沙牙叉文全光鸭摊销售的绿豆芽,陈荣兰(屯昌屯城荣兰蔬菜摊)销售的豆芽。4-氯苯氧乙酸钠检测值分别为5.4mg/kg,2.3mg/kg, 0.040mg/kg, 0.044mg/kg。

 

  4-氯苯氧乙酸钠是一种植物生长调节剂,具有防止落花落果、加快果实生长速度、促进提前成熟等作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农业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豆芽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6-苄基腺嘌呤等物质的公告》(2015年第11号)中规定,生产者不得在豆芽生产过程中使用4-氯苯氧乙酸钠,豆芽经营者不得经营含4-氯苯氧乙酸钠的豆芽。

 

  还有3批次食用农产品检出禁用兽药,分别为:三亚盛万佳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红皮鸡蛋,氟苯尼考检测值为64.7μg/kg;三亚福丰商业管理有限公司销售的乌鸡,氧氟沙星检测值为214μg/kg;万宁万城凤花生食摊销售的鸭肉,五氯酚酸钠检测值为2.8μg/kg。

 

  《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氟苯尼考在新鲜蛋类中不得检出,氧氟沙星在鸡肉中不得检出,五氯酚酸钠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

 

  另外,还有3批次芹菜检出毒死蜱超标,分别为:文昌盛世百佳汇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芹菜,毒死蜱检测值为0.30mg/kg;儋州八一昇鸿农贸市场周国华蔬菜摊销售的芹菜,毒死蜱检测值为1.7mg/kg;儋州八一昇鸿农贸市场符秀燕蔬菜摊销售的芹菜,毒死蜱检测值为1.4mg/kg。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中规定,芹菜中毒死蜱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5mg/kg。毒死蜱是一种具有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的有机磷杀虫剂。毒死蜱属中毒农药,在叶片上残留期一般为5至7天,在土壤中残留期较长,对鱼类及水生生物毒性较高,对蜜蜂有毒。长期暴露在含有毒死蜱的环境中,可能会导致神经毒性、生殖毒性,并会影响胚胎的生长发育。

 

  海南省食药监局表示,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当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经依法采取措施予以查处,并责令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开办者查清进货渠道、产地等信息并向相关部门报告;责令食用农产品销售者对不合格产品立即采取停止销售等措施防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