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中心 > 肉类

猪业变革 广东引领

2022-02-14 文章来源:南方农村报 编辑:景雪

2018年非瘟爆发以来,中国猪业发生了一场天翻地覆的地震:小散户退出江湖,大企业狂飙突进,新技术华丽登场,新政策重磅亮相。这种突如其来的巨变,堪称一场猪业变革。

世界养猪看中国,中国养猪看广东。作为改革的前沿阵地,也作为中国养猪业规模、理念、技术最具优势的养猪区域,广东在这场猪业变革中,毫无疑问起到了引领潮流的风向标作用。

3.png

2019年以来,广东畜牧业大力推进四个转型:从小散养殖向标准化规模养殖转型、从粗放养殖向绿色科学养殖转型、从小型屠宰厂点向一体化现代化屠宰企业转型、从调畜禽向调肉品转型,努力构建产业高端、优质高效,布局合理、产销协调,环境友好、绿色安全的新发展格局。

这四个转型取得全国瞩目的积极成果,引起业界高度关注。2021年12月,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广东畜牧业要坚持推进这四个转型。

四个转型的成果何在?

其一,迅速恢复产能,完成稳产保供任务。面对非洲猪瘟带来的一系列挑战,广东畜牧业顶住压力,在新的机制、新的经营模式、新的生产模式的基础上,实现了产能恢复。根据国家相关部门的要求,广东也要完成70%的生猪自给率。2021年,广东生猪出栏3336.63万头,顺利完成任务。

其二,打造技术高地,引领猪业高质量发展。广东养猪业历来在全国具有标杆意义,但部分省份已经开始奋起直追。广东力推四个转型,恰到好处,它有力推动了新技术、新理念、新模式在养猪业的落地,让广东继续引领风骚。落后的产能逐渐被自然淘汰,绿色养殖、智慧养殖趁势而起。以高楼养猪为例,目前全省已超过170多家,其中最高层高达17层,惊艳了全国。

其三,率先改革,探索分区防疫模式。众所周知,由于非洲猪瘟的威胁,整个养猪业至今如履薄冰。非洲猪瘟是一种靠接触传播为主的烈性病,权威数据显示,目前超过100起官方公布的疫情与跨省运猪有关。2019年,广东会同其他中南五省率先在全国禁止非中南区以外的生猪调入,为全国分区防控探索出了成功经验。

其四,深度引导,保障猪肉安全。猪粮安天下,中国人平均每年吃猪肉接近40公斤。食在广东,广东人更是热爱美食。保障舌尖上的猪肉安全,是人心所向。无论是小型屠宰场转型为现代化屠宰企业,还是从调猪向调肉转型,最终都能让环境更友好、动物更健康、食品更安全。

中国猪业的变革仍在如火如荼进行,影响其深度变革的因素,不外乎行情、疫病、政策、资本等。其中,政策的引导作用,至关重要。

未来,广东养猪业能否继续站在全国的制高点?能否继续为其它省份贡献先进经验?能否继续在这场中国猪业的变革中扮演引领者的角色?关键就在于,广东能否坚持推进四个转型。

大浪淘沙,剩者为王。广东养猪业的格局、模式、企业、个人,都可能被这四个转型影响。从业者,务必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