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中心 > 冷冻

裁员4000人,雀巢改变美国冷冻食品配送模式

2019-05-10

微信图片_20190510113115.jpg

据外媒报道,食品巨头雀巢近日宣布,将从第三季度起简化其冷冻比萨饼和冰淇淋产品(包括Breyer 's、哈根达斯和DiGiorno等品牌)的市场渠道,取消美国部分产品的直送到店服务,转向一种新的仓储模式,此举将导致4000个工作职位被裁减。该计划预计在2020年第二季度初完成。

 

因为消费者的饮食、购物和与品牌打交道的方式不断发生变化,食品行业正面临消费者行为的空前转变。与此同时,零售商也在改变他们的经营方式。雀巢表示,它正在适应这种新环境,转型是其更广泛努力的一部分,目的是转变组织结构,加速增长。

 

雀巢表示,“这一变化将利用雀巢已经用于冷冻食品的高效仓储网络”,这意味着它能够更好地满足零售商和消费者的需求。该公司表示,这一计划将产生约5亿美元的一次性成本,并对销售额产生约4.5亿美元的影响。

 

雀巢美国CEO Steve Presley说:“冰淇淋和比萨饼这两大品类的销量都在不断增长,而我们在这两类产品中占据着重要的领导地位。在我们继续专注于推动长期盈利增长的同时,利用更简单的市场渠道,我们可以利用资源来推动需求创造,比如产品创新和品牌建设。”

 

Presley 表示,转向仓储模式对雀巢和其零售客户都有很多好处。通过利用雀巢现有的冷冻仓储网络的广度和深度,雀巢的零售客户合作伙伴可以更好地利用他们现有的网络。这一变化对雀巢和客户来说是双赢的。这一决定是经过仔细考虑后做出的,虽然对实现雀巢的业务目标至关重要,但它将影响雀巢销售和供应链团队中的员工,并将关闭8个公司所有的冷冻配送中心和库存转移点。

 

在仓储模式中,中间的人被裁掉了。产品直接运往超市仓库,超市可以相应地储存自己的货架。这样做的一个优点是节省了成本,但也有助于制造商进行控制。仓储模式使制造商能够更准确地估计消费者总需求和库存。但同时,仓储模式并不是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案。缺货商品要花更长的时间才能上架,因为它们必须直接来自制造商,而不是商品销售员去自己的仓库重新进货。同样,雀巢等制造商将需要依靠零售商拥有仓库,这些仓库配备了储存新鲜或冷冻产品的设施,以避免变质。

 

微信图片_20190510113128.jpg


通过改变模式,消费者的价格可能会下降,使雀巢的产品更具竞争力。将商品销售业务留给超市的最大好处是,雀巢可以把精力花在其他地方,或许专注于直接面向消费者的配送。

 

然而,仓储模式并不是一个可靠的解决方案。Kellogg公司在2017年做出这一转变时指出,转型将对2017年和2018年的净销售额和毛利率产生负面影响。去年5月,Kellogg公布了这一变化的好处:调整后的每股收益增长9%至11%,这主要是由于其冷冻直接配送(DSD)转型带来的储蓄。Kellogg公司还关闭了一些配送中心,导致1100人失业。

 

晨星证券研究公司(Morningstar Equity Research)分析师Ioannis Pontikis的一份分析报告显示,他对这一举措看法不一。尽管他总体上支持这一举措,并对其对利润率的影响表示赞赏,但他指出,这可能会产生负面影响。即使单位销售额上升,降价也可能使销售额整体下降。与此相关的重组成本可能使雀巢公司节省5亿美元的成本,但也可能产生非货币成本。

 

报告指出,随着分销业务被分发给零售商,雀巢的部分竞争优势(相对于没有分销能力的竞争对手)正在减弱,这可能对销量产生负面影响。

 

虽然仓储模式的成本节约在表面上看起来不错,但雀巢应该谨慎对待仅仅为了获得优势而削减分销成本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