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中心 > 冷冻

怎样吃最“新鲜”冷冻肉?一表读懂5类冷冻食品的保质期

2019-05-10

冷冻饺子、冷冻肉类……很多家庭的冰箱里,都存有冷冻食品,它的出现大大方便了我们快节奏的生活。


冻品在大小、形状、质地、色泽和风味方面一般不会发生变化,而且还能保持原始的新鲜状态。食品冷藏不仅有利于保持食品的外观、风味和营养价值,而且还有利于减少因虫害,寄生虫和鼠害而引起的损耗,并提高了它的安全性。


微信图片_20190510111933.gif


你可能有这样的疑惑:冷冻食品应该如何挑选?解冻后的肉是否影响口感?


吃肉要吃新鲜的,但平时家中不可避免地会储存一些冻肉。冻肉储存时间不宜过长,否则容易失水,导致口感变差。冷冻肉最“新鲜”的吃法是什么?以下为你总结常见速冻食品的“保质期”。


冻肉如何吃出“鲜”


要想把冻肉吃出新鲜感,分为以下三步。


微信图片_20190510111939.jpg


1


解冻


  • 著名厨房美食专家文怡最推荐冰箱冷藏室解冻法。


    把要解冻的食材提前一天从冷冻室中取出,用保鲜盒或保鲜袋装好后放在冰箱的冷藏室里,等化冻后再拿来烹调。这样解冻的肉,鲜味损失最小。


  • 微波炉解冻速度最快,但很容易加热不均匀,有些地方没化冻,有些地方已经熟了。


  • 凉水解冻对肉的鲜味损失最重,如果特别着急也可以选用。


想要肉快速解冻,冻肉的形态也很重要,把肉按照每次吃的量分割好,尽量平铺在保鲜袋里冻,解冻起来就很省时间了。


2


腌制


冻肉化好后切成片或者切成丝,先加入少许盐、料酒,再放入蛋清,最后放入淀粉抓匀。


国家高级烹调师张亮解释,用这些材料“养一养”化好的冻肉,口感会更好。


因为蛋清是有黏性的,加上淀粉,可以防止冻肉中水分及营养流失,料酒可帮助补充一点水分,而且还能增香。


3




炒至肉色发白时把肉捞出来,控油,然后再炒一下青菜至断生,最后再把炒好的肉放进去,炒几下快速出锅,这样烹调不仅肉会很嫩,青菜的口感也很好。


冷冻食品的“保质期”


前期处理对冷冻食品的保质期有很大影响。比如鲜鱼未经任何处理就冷冻起来,只能保存1~2个月;但科学处理后再冷冻,保质期能延长至半年。


  • 家禽、海鲜、河鲜应掏净内脏、里外洗净再冷冻;其他食品和肉类在冷冻前也需仔细清洗,除去表面的细菌。


  • 所有食品在放入冷冻室前,都应分成一次食用的分量,用保鲜袋或保鲜膜仔细包装,以防止水分损失。


  • 最好在外包装贴上标有日期和名称的标签,便于以后取用。


  • 保证足够低温,冰箱的冷冻室温度最好能达到零下18℃以下。


微信图片_20190510111944.jpg


取用食物时也应尽量快速,一次取完,减少冰箱开门的时间和次数。注意解冻后食品最好不要再次冷冻。


种类包括保质期
红肉类猪、牛、羊肉10~12个月,其中牛肉性质比猪、羊肉稳定,瘦肉比肥肉保存时间长一些
禽肉类鸡、鸭、鹅、鸽肉等比红肉类稍短,为8~10个月
海鲜、河鲜类包括鱼、虾、鳖、贝类等保质期比畜禽肉类更短一些,一般能达半年左右,最好在4个月内食用
蔬菜类少部分蔬菜,如玉米、板栗、豆类等5个月左右
速冻主食饺子、包子、汤圆、馄饨等最好能在一两个月内吃完


每次去菜场买肉,总会稍微多买些,吃不完就放进冰箱里冷藏保存。有了上面这份表,就知道各类食物应该怎样处理啦~

选购冷冻食品的要点


1.要到正规的超市、卖场,选购有资质企业生产的产品;

2.要注意查看产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和QS标志;

3.产品包装要密封完整;

4.产品表面有光泽,无大量冰霜晶体残留;

5.触摸产品表面,手感坚硬,未出现软化现象;

6.肉禽产品没有大量血水、冰块残留。


微信图片_20190510111948.jpg


为了保证冷冻食品的质量,保持冷冻状态很关键,应注意以下细节:


  • 逛超市时,最后买冷冻食品;


  • 放入保冷袋中,有条件的放入干冰(固体二氧化碳);


  • 用报纸或包装纸包裹2~3层,为防止吸热,可将食品放在购物袋的中央,在夏季,此方法可使食品保持1个小时冷冻状态;


  • 购物后,马上回家放入冰箱冷冻室。


冷冻食品4种解法


饺子、冷冻小虾仁等食品不用解冻,从冰箱中取出后可以直接烹饪。


鸡、鸭、鱼、肉等大体积冻制的初级农产品,在烹饪前必须解冻后再切。


微信图片_20190510111953.jpg


常用的解冻方法有哪些,分别要注意什么问题?


1.低温解冻


将包装袋原封不动地放入冰箱冷藏室内慢慢解冻。


2.自然解冻


将包装袋放在室内凉爽的地方。


3.流水解冻


在时间紧的情况下,将包装袋中的空气排出,封好开口并用流水冲泡。


4.微波炉快速解冻


这种解冻方式一定要先用最低档,再根据食品的状态进行逐步加热,避免时间过长,造成食品干燥变硬,汁液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