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今日要闻

广州明日起实施最新版《食品快速检测工作规范》

2022-02-28 文章来源:信息时报 编辑:景雪

记者25日从广州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新发布的《食品快速检测工作规范》地方标准将于3月1日正式实施。该系列标准的发布,旨在构建“食品市场主体自检为主,技术服务机构指导为辅,监督评价机构配合监管部门实施监督”快速检测新模式,指导各机构提升食品快速检测工作质量,切实保障市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1.png

广州发布4个食品快速检测地方标准。通讯员供图

建立食品快速检测日常工作规范

该系列标准由广州市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食品工业研究所有限公司、广东省科学院测试分析研究所(中国广州分析测试中心)、广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和广州海关技术中心等单位共同起草。据介绍,根据食品快速检测工作需要,此次获批发布的《食品快速检测工作规范》包括“基本要求”“日常检测”“技术服务”“监督评价”4个部分,以保障食品快速检测工作正常开展。

《第1部分:基本要求》明确了广州市食品快速检测工作模式,规定开展食品快速检测工作的食品市场主体、技术服务机构、监督评价机构等工作组织的技术要求和管理要求;《第2部分:日常检测》建立食品快速检测日常工作规范,目的在于提升检测工作质量,为食品市场主体开展食品快速检测工作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督促食品市场主体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提供依据;《第3部分:技术服务》建立食品快速检测技术服务工作规范,目的在于提升技术服务质量,为技术服务机构开展技术服务工作和监督评价机构开展监督评价工作提供依据;《第4部分:监督评价》建立食品快速检测监督评价工作规范,目的在于提升监督评价工作质量,为监督评价机构开展监督评价工作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开展监管工作提供依据。

经营主体开展快检时有“标”可依

“广州率先通过‘立标准’,明确在全市农贸市场、大型超市全覆盖开展快检,该标准细化了‘人、机、料、法、环、测’等要素,使农贸市场、大型超市、食用农产品新业态等经营主体开展快检时有‘标’可依、有章可循。”广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地方标准实现了广州快检领域的三大突破:拓宽实施主体覆盖面,全市农贸市场(大型超市)全覆盖纳入快检;创新快检工作模式,农贸市场(大型超市)、服务机构、政府部门共同发力打造食品快检“广州标准”;借鉴工程监理理念,设立食品快检第三方“监理”为快检工作“保驾护航”。

以《第4部分:监督评价》标准为例,广州市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委托专业机构,对快检工作开展“监理”,严格落实和执行快检工作中的物料、人员、设备,以有效促进进度、控制成本,确保快检目标顺利实施。该标准填补了国内快检监理的空白,明确了监督机构的职责、监督考核的内容,通过完善监督评价机制,充分发挥监督考核“风向标”作用,提升“菜篮子”质量安全保障能力。

据悉,下一步,广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开展标准宣贯,让“广州快检标准”切实为食品快速检测工作提供操作依据,进一步提升全市食品快速检测工作效能,防控食品安全风险,擦亮“食在广州”的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