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专栏

安安有约 | 孕期补充维生素矿物质补充剂对提升孩子智力靠谱吗?

2018-08-10

一直以来,都有不少怀孕妈妈认为孕期吃维生素和矿物质补充剂,宝宝的智力发育更好。那么这个说法到底是真是假呢?

其实,这个说法还真的有点道理。医学权威期刊《柳叶刀》上曾发表了一篇报告,里面提到在其他条件差异不大下,孕期补充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的妈妈,她们的孩子在9~12岁时的智力,比那些只补充铁和叶酸的妈妈所生的孩子高。而增高的智力,相当于多上了一年学的水平。不过除此之外,研究人员还发现,家庭环境、母亲是否抑郁、父母教育程度、社会经济地位等,是影响孩子智力更重要的因素。


要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首先还是得先从日常饮食抓起。《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对孕期的饮食建议是:1.孕早期,维持孕前平衡膳食;选择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少食多餐;摄入充足的碳水化合物;每天额外补充叶酸 400 微克。2.孕中、晚期:从孕中期开始,在孕前膳食基础上,每天增加 200 克奶类;动物性食品(鱼禽蛋瘦肉)孕中期每天增加50 克,孕晚期每天增加 125 克;建议每周吃 2~3 次鱼类;使用碘盐,每周摄入 1~2 次富含碘的海产品。

当然,考虑到准妈妈们的特殊情况,如孕吐严重,吃啥吐啥;肠胃不好,消化吸收比较差;口味变了,只想吃酸辣粉等等。这时候如果饮食不均衡,所需要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无法得到满足,营养素补充剂就是个很好的辅助工具了。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某些维生素或矿物质补充过量反而会产生不良影响,所以在服用营养素补充剂之前,最好还是咨询医生或营养师,根据个人情况选择合适的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