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专栏

安安有约 | 罐头食品的这些你都知道了吗?

2018-08-10

近年来,关于健康饮食的说法多了起来。提起保质期较长的食品,人们就会担心其中是否含有防腐剂,在日常生活及旅行中经常吃的罐头也遭到了这样的质疑。那么,罐头食品中真的含有大量防腐剂吗?

罐头食品是什么?

罐头食品是指将符合要求的原料经处理、装罐、密封、杀菌、冷却,或无菌装罐,并达到商业无菌要求,通常无需添加防腐剂便可在常温下长期保存的食品。然而,并非装在密封容器的食品都可以称为罐头食品,如瓶装调味酱、蜂蜜、罐装奶粉等都不属于罐头食品。

罐头食品无需添加防腐剂,便可实现较长保质期

罐头食品严格按照其加工工艺生产,无需添加防腐剂,即可实现较长的保质期,主要依靠以下三个关键点:

1.含氧量低。通过加热排气、抽真空或充氮气、氮气和二氧化碳混合气体等,极大地降低食品和容器中氧气的含量,使容器内潜在的微生物生长处于停滞状态。

2.密封严密。阻断容器外空气(氧气)或微生物进入容器内的通道。

3.热力杀菌。使容器内潜在的微生物因受热处理、物理作用或化学作用而死亡。通常,水果类罐头呈酸性,故采用低温(100℃以下)杀菌,蔬菜、畜禽、水产动物类罐头为低酸性食品,故采用高温(100℃以上)杀菌。

选购罐头时应注意:

由于罐头食品有金属包装、玻璃瓶包装、软包装等包装形式,选购罐头应留意产品包装和观察产品形态。正常的金属罐应外形完整,不变形,不破损,无锈点,底盖向内凹;玻璃瓶罐头的金属盖中心应为略向下凹陷,透过瓶身观看其内容物应形态完整,汤汁清晰,无杂质。反之则不宜选购。

罐头食品开罐后的保存方法:

肉、禽、水产动物类罐头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微生物容易生长繁殖,开罐后罐内的肉质和汤汁与空气接触,很容易被空气中的微生物污染,如果一次吃不完而又没有正确地存放剩余的罐头,会引起微生物的大量繁殖而导致罐头变质。

果蔬类罐头的罐体如果采用马口铁材料,在打开后遇到空气马口铁会容易氧化,这样会破坏食物中的维生素C,如果不倒出放置冰箱保存,剩余的罐头可能会因微生物污染而变质,消费者若食用这样的肉类或者果蔬罐头食品就会存在危险。因此,肉类或果蔬类罐头一经打开,如果一次吃不完,剩余的罐头食品应该倒在陶瓷或塑料食品容器中,用保鲜膜封好存放于冰箱中,但仍需要尽快吃完。

糖酱类和果酱类罐头一次吃不完,则应该把罐头遮盖好或倒入其它容器中,用保鲜膜封好放冰箱,在2-3天内吃完,这类罐头糖度一般都在40%-65%,具有防腐作用,不易变质。

不过安安认为,不管是从营养还是风味口感来说,新鲜食物当然是最好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