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食品报 > 一把手谈食安

坚持党政同责,织牢食品安全监管网

2022-02-25 怀集县人民政府县长、县食安委主任 陈腾达 文章来源:怀集县人民政府 编辑:陈韫灵

近年来,怀集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食品安全监管各项决策部署,坚持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坚决防范重大风险,守牢安全底线,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强能力建设,织牢织密食品安全监管网,高标准严要求做实做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全力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一、坚持高位推动,落实党政同责。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严格按照《怀集县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实施意见》《怀集县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食品安全主要职责(监管事权清单)》等文件,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与19个镇(乡、街道)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压实各级政府的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的监管责任。印发了怀集县《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方案》,做到谋发展必须谋食品安全、保民生必须保食品安全。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县政府重点工作,通过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等会议听取、研究和部署食品安全工作,统筹推进解决食品安全重点、难点工作。把食品安全工作列入各镇(乡、街道)、部门政绩考核范围,激发各级干部抓食品安全、保民生稳定、促经济发展的工作热情。

二、加大监管力度,提升食品安全水平。

一是进一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食品农产品检验检测中心体系建设,整合现有检验检测资源和部门食品检验检测职能,提升质量计量认证认可能力,为提升大湾区高品质农副产品的供给能力和安全水平提供重要支撑。二是加强基层队伍能力建设和教育培训。目前,怀集县向全县各村(居)聘任了362名村级食品安全协管员,壮大了协管队伍,为食品安全工作的开展增添了力量。三是加强食品智慧监管信息化建设。推动企业参与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运行,加快构建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监管体系,实现农产品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跟踪、信息可查询、责任可追究,全面提升我县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化管理水平。四是提升农产品市场管理水平。结合我县巩卫创文工作,按时保质完成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实行农贸市场分级管理制度。五是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县政府重点工作,持续做好全县12家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和食品抽检工作,全年共开展快检49710批次,快检合格率为98.88%;完成食品抽样4033批次,任务完成率为116%,合格率为98.49%。六是聚焦群众关心关切的食品安全问题,严厉打击食品安全领域违法违规行为。2021年,我县共查办食品安全案件126宗,罚没入库103.37万元,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案件1宗;查办食品类商标侵权假冒案8宗,总案值48.58万元,罚没总金额达21.62万元;累计查获走私冻肉约115吨。六是扎实推进食用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和促进。目前,我县共有5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申请获得受理,3家桥头石山羊养殖企业获得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核准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并已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备案。

三、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促进行业自律。

规范食品生产经营活动,深入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创建,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一是强化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意识,提高食品生产经营者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能力。督促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增强自律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诚信守法经营。二是强化监督机制,倒逼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以“双随机”检查、专项检查、专项整治、重大活动保障等为抓手,在开展监督检查和监督抽检时“紧盯”风险隐患点以及共性问题,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责令相关主体限期整改,并落实整改问题“回头看”。同时,通过广泛宣传动员,依靠媒体、广大消费者的力量强化共同监督,保障食品安全。三是建立责任约谈机制。针对餐饮服务单位、商超、食品生产企业及农贸市场开办方存在较大食品安全隐患的,及时约谈相关责任方,督促其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及制度保障、场所、设备设施及环境条件、过程控制等方面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四、强化宣传教育力度,营造社会共治浓厚氛围。

结合各类专项行动,全县食品安全责任单位通力合作、各司其职,积极参与食品安全宣传活动,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发动各镇街、社区、学校、市场、商超等纷纷行动起来,全县上下同心协力扎实开展创建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通过立体化、多层次、全方位的社会宣传,提高群众对该项工作的支持率、知晓率及满意度。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任务,在日常检查的同时开展创建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宣传工作,督促经营者增强社会责任感,诚信、守法经营,提高消费者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逐步形成政府引导、行业自律、商家负责、群众参与的食品安全监管多元共治格局,营造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良好氛围。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维护食品安全,我们责无旁贷。今后工作中,我们将一以贯之地严守安全底线,强化全方位、全链条监管,提升食品全链条质量安全保障水平,织就严密 “防护网”,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底线,构建“吃得好”的饮食环境,让人民吃得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