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食品报 > 一把手谈食安

关于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经验做法

2022-02-25 文章来源:怀集县天瑞园茶业有限公司 编辑:陈韫灵

本公司是一家集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中型茶业企业,公司生产基地位于甘洒镇小竹村松岗山顶,茶园风景秀丽,物种丰富,属高海拔云雾区、天然富硒区。目前已建成茶园500多亩。

公司以“安全质优,生产真正的放心茶”为经营理念,基地茶园自2012年开山建园起,坚持“不打农药,不施化肥,不使用除草剂除草。”所生产出的茶产品风格清新自然,口感鲜美,无农药残留之忧。现种植有鸿雁十二号、黄金茶一号、软枝乌龙、梅占、稀有紫芽等茶树品种,产有红茶、绿茶、乌龙茶和白茶等多品种茶类。是一家茶叶品类丰富的现代化茶企。公司商标为“燕崚青”,产品燕崚青红茶、燕崚青绿茶、小竹正山白茶均已通过国家绿色食品认证。

公司为保证食品安全生产建立了食品安全培训制度,由茶厂厂长组织生产人员每年对茶叶知识进行培训并对基地种植栽培人员进行茶树种植技术及病虫害防治知识培训,并对基地的环境卫生,对基地土壤污染状况实行监测。茶树种植前抽取有代表性土壤送检测部门检测,确认未受污染方可种植。对确已发生病虫害现象,禁止使用农药,在以绿色、生态的前提下,通过人工防治、耕作防治、生物防治的方法治理各种病虫害,确保茶叶原料的安全卫生。

对企业每年开展二次食品安全自查,自查内容主要对生产环境条件中厂区、车间消毒、卫生等;自查原料中鲜茶叶规范情况;自查生产过程中茶叶生产加工关键控制点记录情况和生产现场是否有人流、物流交叉污染情况;自查茶叶产品检验出厂和留样记录;自查贮存及交付控制记录;自查从业人员健康记录和培训记录等。对成品茶按照标准进行感观及理化指标进行检测,同时委托市级部门及对成品茶进行分批抽查,符合要求的方可出厂销售。

我公司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方面的经验与做法主要有:

一、组织运营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环境。

作为食品加工企业,公司从种植到销售各环节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接受政府相关部门的监管,接受内外部审计。公司成立至今,未发生任何违法违纪违规行为,公司遵守的主要法律、法规和标准如下表:

项目

法规

经营管理

《合同法》、《劳动合同法》、《产品质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

行业法规

《食品生产许可证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条例》、《绿色食品认证管理办法》、《绿色食品标志管理办法》GB 7718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 1488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GB 2805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等。

产品质量执行标准

《怀集县天瑞园茶业有限公司茶园质量控制规范》

二、履行确保组织所提供产品和服务质量安全的职责。

为履行确保公司产品质量及安全,公司产品通过绿色食品产品认证。制定《农业投入品采购、贮存、使用与控制管理制度》、《疫情监控与病虫害防治监测制度》、《茶叶鲜叶安全采收和加工管理制度》《基地原料茶包装、储存和运输规范》、《食品安全管理手册》;并按照国家食品安全法要求编制了《食品安全责任制》。明确食品安全控制关键岗位职责,也明确公司总经理作为法定代表人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负首要责任;公司质量管理负责人对质量安全负直接责任。此外,公司质量主管每月组织技术中心和质控中心等部门主管召开关于食品安全的会议,讨论食品安全体系运行存在问题, 针对最近社会报道的食品安全事件,制定我司可开展的预防措施,确定月度食品检查计划。

三、预见和应对公众对产品、服务和运营所产生的负面社会影响的隐忧。

为减小突发食品安全事故影响,第一时间对食品安全事故进行应急响应,公司制定了《食品安全应急预案》、《食品安全应急准备程序》等制度应对各类突发事件,高效组织应急救援工作,最大限度减少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危害,保障公众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公司建立了食品安全应急处理小组,组长由公司总经理出任,副组长由负责生产质量的茶厂厂长出任,成员由各部门负责人组成,明确组长、组员及各部门的职责,形成有效的运行机制。

四、食品安全应急机制。

公司通过有效的识别方法,识别出公众对产品、运营等方面对社会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隐忧,对产品包装进行粘贴产品溯源标签并使用防伪标签,方便消费者区分伪冒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