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食品报 > 新闻视点

惠州市召开全市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行动和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专题推进会

2022-08-18 惠州市场监管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报南粤食安融媒体 编辑:陈韫灵

8月12日下午,惠州市副市长李俊玲同志主持召开全市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行动和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专题推进会,对食品药品两大专项行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各县区政府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市公安局、卫健局和各县区就各自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市食药安办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陈宇浩通报全市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行动和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意见。


李俊玲副市长充分肯定了惠州市食品药品两大专项行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并提出工作要求:


一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做好食品药品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药品安全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国务院有关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民生情怀,强化责任担当,将全面落实“四个最严”要求贯穿于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始终,筑牢食品药品安全每一道防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要借开展食品药品两大专项行动的契机,建立一支专业监管的队伍,发现一批能干会干的人才,健全一套有效的考评机制。


二要突出重点、明确任务,全力推进食品药品两大专项行动。进一步聚焦重点,针对本地区共性问题、重要苗头性风险、不确定风险因素,以及突破道德底线的突出问题,深入排查化解全流程全链条食品药品安全风险隐患,以“一失万无”的警惕,确保“万无一失”的安全。


三要强化跟踪,落实责任,确保专项行动落地见效。要组织对专项行动中的重大违法行为查办和整治工作情况开展督查督办,组织相关部门对复杂案件及查处阻力较大的案件,采取挂牌督办或联合督办、限期办结的方式进行查处。要定期组织开展食品药品专项行动督查工作,压实属地责任,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并将督查结果及时报告市委、市政府。要按规定程序将专项行动的开展和完成情况纳入我市今年年度考核评价,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强化责任追究,压实监管责任。


李俊玲副市长同时强调,各级、各相关单位要自觉站在疫情防控是“国之大者”的政治高度,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慎终如始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持久战。要压紧压实企业防控主体责任,落实落细人员分级分类管控,加强重点场所防控,健全应急处置机制,提升智慧监管效能,推动全流程闭环管理,筑牢农贸市场和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严密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