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中心 > 茶叶

广东人到底多爱喝茶?一年喝掉这么多吨!

2019-05-09

广东是中国第一大茶叶消费省,第一大茶叶流通大省,也是中国探索并制定了生态茶园标准的省份,广东茶叶的亩产量全国第一,产值位居全国前列。

近年广东茶产业发展迅猛。正在致力于打造成为实力雄厚的茶叶产业强省的广东,茶产业发展不断呈现新趋势。广东是中国第一大茶叶消费省,第一大茶叶流通大省,也是中国探索个制定了生态茶园标准的省份,广东茶叶的亩产量全国第一,产值位居全国前列。广东六大茶类俱全,茶树品种资源丰富,区域公共品牌建设突出,广州芳村被誉为茶产业的“华尔街”,广东是当之无愧的中国茶叶市场风向标。

六大茶类齐全特色鲜明

广东人爱茶、饮茶、销售茶,得益于这片土地盛产名茶。广东省地貌复杂,气候特点多样,属东亚季风区,从北向南分别为中亚热带、南亚热带和热带气候,是全国光、热和水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加之粤东西北山地丘陵地带,形成了云雾缭绕的独特气候环境。造就广东六大茶类齐全,红茶、绿茶、乌龙茶、白茶、黑茶、黄茶分布于粤东西北各地。

广东茶叶生产区域特色鲜明,粤东地区主要生产以单丛茶为主的特色乌龙茶,产区主要有潮州、梅州、揭阳、汕尾市;粤北地区主要生产以“英红九号”为主的特色红茶,产区主要有清远、韶关市;粤西地区主要生产大叶种绿茶兼顾红茶和特色乌龙茶(台湾种为主),主要产区有湛江、云浮等市,客家绿茶产区主要有梅州、河源、韶关等市。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广东江门新会的柑茶发展势头迅猛,深受消费者青睐,成长为中国第七大茶类。

在产区布局方面,广东茶叶生产逐步向优势产区发展,目前主要分布在粤东西北地区,重点集中在潮州、揭阳、梅州、河源、清远、湛江、肇庆、韶关、云浮等9个市,这9个市的茶园面积占广东省总面积的92%,茶叶产量占广东省总产量的94%。在产品结构方面,茶类结构根据市场需求不断调整优化,2016年广东省茶叶产量中,绿茶占38.24%,乌龙茶占46.90%,红茶占6%,其他茶占8.9%。近年来,广东绿茶类占总产量比重不断下降,而乌龙茶比重大幅上升,红茶占产量比例近年也有上升的趋势;各种茶类中名优茶、地方特色名茶不断增加。

2017年广东茶园种植面积90万亩,产量达9.5万吨。据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统计数据,按总面积计算,2016年广东茶叶的亩产量是109.7公斤/亩,位居全国第一,产值是5257.5元/亩,位居全国第四;按采摘面积计算,2016年广东茶叶的亩产量是118.2公斤/亩,位居全国第一,产值是5664.8元/亩,位居全国第六。

产业化生产和集约化经营不断发展

当前,广东茶叶产业化生产和集约化经营不断发展。广东省拥有国家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茶叶)1家,广东省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茶叶)31家,同时还培育了一批市级龙头企业。与此同时,广东茶产业的科技含量不断提高。一是良种推广加快了步伐。近十年新发展的茶园实现无性化,平均每年新种或改植换种无性系茶树良种茶园2.58亩。二是茶叶优质高效生产适用技术在重点茶区得到普遍应用。三是标准化生产加快推进。大力推广标准化生产技术,结合国家开展的园艺作物标准园创建,近年广东省创建茶叶标准化生产示范园26个。

广东茶叶生产者、经营者,特别是生产企业的质量安全意识不断增强,重视无公害生产、重视质量认证与品牌培育。广东茶叶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进一步提高,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效期内,广东省无公害茶叶产地认证企业49家,涉及茶园5万多亩、茶叶产量约7000吨;绿色食品(茶叶)认证企业30家,监测茶园面积3.33万亩,批准产量3275吨;获得广东省名牌产品(农业类)称号的茶叶产品已达到95个;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有14个。优质安全生产和品牌培育逐步得到重视。

广东人到底多爱喝茶?一年喝掉这么多吨!

年消费量已接近25万吨

广东是茶叶消费大省,2017年广东省茶业行业协会披露的数据显示,广东的茶叶年消费量已接近25万吨,年销量约占全国总销量的十分之一。近年广东加强茶叶市场建设,特别是珠江三角洲地区建设了一批茶叶专业市场,形成了珠三角为主体的茶叶市场网络,拥有一批庞大的茶叶流通队伍。

目前广州已成为全国茶叶销售重要集散地,其中芳村南方茶叶市场成为全国最大的茶叶专业市场之一。广州芳村茶叶市场年交易额达13亿元。2017年广东省茶叶出口量6200吨,出口额8800万美元。广东东莞则以“藏茶之都”闻名,民间囤茶量约50万吨。

依托茶叶行业社团组织,每年在广州等城市举办的各种大型的茶叶会展,为企业搭建展销与宣传平台,助推广东省茶业经济的发展。广东珠三角地区全年茶叶博览会达20多场,广州、深圳春秋两季茶博会更是吸引着世界各地的茶人。广东各地茶叶节庆活动更是精彩纷呈,丰富了广东人的茶文化生活,清远英德红茶文化节、梅州平远采茶节、韶关罗坑红茶等等,彰显出广东地方茶文化特色。

生态茶园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广东各地独具特色的地方茶种众多。已经审定的广东特色茶树品种共23个,通过审定的国家级茶树品种11个,省级茶树品种10个,植物新品种权2个,其中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育成国家审定品种10个、广东省审定品种7个、获植物新品种权2个。

近年来,粤北的英红九号、丹霞1号、丹霞2号、鸿雁12号和粤东的岭头单丛、乌叶单丛、凤凰黄枝香单丛、八仙单丛等一批高香型茶树良种得到了大面积的推广,为广东省茶叶新产品创新和附加值的提升奠定了坚实的良种基础。而且广东还拥有世界上唯一不含咖啡碱的茶树品种:可可茶1号和可可茶2号。

广东茶叶区域公用品牌的崛起,已经成为广东农业发展靓丽的风景之一,现如今,广东发展出29个茶叶类区域公用品牌,4个品牌已申请地理标志登记。2018年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结果显示:广东英德红茶2018年品牌价值评估突破20亿大关,达20.78亿元,较去年增加3.12亿元,增长17.67%。广东重点发展英德红茶、湖州单丛茶、客家炒青绿茶,因地制宜发展特色茶叶、推动茶叶经济发展。

广东29个茶叶公共品牌列表

近年来,广东把改善茶园的生态环境,提高茶叶品质作为推动茶产业升级发展的重要举措,并且把茶园的生态建设作为一项研究课题进行研究。广东在生态茶园建设方面也取得阶段性成果,2018年,“广东生态茶园”建设标准正式发布,为中国茶产业发展探索一条新的道路。

从注重总量增长,向更加注重茶类总量平衡、结构优化和优质安全并重转变。从分散农户的小生产,逐步向企业为主发展的规模化生产经营转变。从注重经营产品,向更加注重经营品牌和品牌文化、企业文化转变。从单一的食品饮用功能为主,向食品、保健、文化、旅游等多功能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转变等等。标志着广东茶叶产业进入新的发展时期,走进了从传统生产向现代化发展跨越的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