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中心 > 酒类

白酒市场旺季不旺 机构仍对白酒后市看好

2022-02-15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报 编辑:景雪

淡季涨价、旺季走量,是白酒行业的常规操作,但在这个春节似乎已被打破。2021年10月底以来,10余家酒企先后出现提价行为,大多涉及旗下主力产品。与之对应的则是终端市场的清冷,虎年春节,多地白酒销售呈现旺季不旺的态势。业内人士表示,春节白酒市场疲软在意料之中,疫情导致消费场景缺失、消费时间节点概念弱化等或为主要因素。中信证券研报显示,年前的一段回调已基本释放了市场对于旺季动销相对负面的情绪,目前跟踪显示,白酒动销表现保持平稳态势,市场情绪有望逐步转暖。

表现平平

“春节档”受挫为哪般

    “不如往年。”有河北保定的酒商如是形容今年春节旺季的白酒生意。“往年进了腊月就该忙起来了,今年一直到过年动静都不大,客单量明显减少,现在手上的酒水积压严重。”

  在保定的一家超市内,记者看到了白酒大力促销的场面,包括“酒类产品满减”“领代金券”等多种活动。酒水专区工作人员介绍,类似活动每年都有,春节算是促销力度最大的时候。问及销售情况,该工作人员表示,今年销售情况很一般,只能说“还过得去”。

  2022年“春节档”表现平平的还有被看作“全国白酒市场风向标”的河南。河南省酒业协会流通委员会秘书长皇甫尚旻向媒体透露,今年春节,河南省酒水销售较去年春节预计下滑20%以上。河南白酒2021年12月较11月稍有10%的增幅,但远没达到上年同期水平。进入1月,本打算大干一场,却又因疫情按下了暂停键。郑州酒类行业协会秘书长关春夏表示,今年春节,郑州酒商销售量预计下滑50%左右,郑州酒类市场可能遭遇了近年来“最冷”的春节旺季。

  此外,综合各地消息来看,陕西、山东、广东等地的销售情况也都不是很乐观。有券商针对今年春节白酒销售情况展开了调研。华创证券调研结果显示,山东、广东、浙江、天津、河南等省份的白酒市场表现比较疲软,大多出现了同比下滑。中信证券也指出,河南、天津、浙江杭州等地需求反馈相对较差,宴席场景占比较高的次高端酒受影响较大。

  今年春节,白酒消费为何表现平平?

  白酒专家肖竹青表示,受疫情影响,白酒消费场景大大减少。同时,各行各业均受到疫情冲击,人们春节消费的积极性和购买力均有所减弱,影响了春节的爆发性消费冲动。

  据了解,防疫管控导致河南、陕西、天津、浙江等市场消费场景缺失,白酒消费受挫,消费频次和消费量不及往年同期的40%。以河南为例,年前受疫情影响地区的饭店取消了堂食,即使春节前后开放,上座率也仍然不高,餐中饮酒的顾客自然更少。此外,疫情还导致人口输出大省返乡人数大量减少,亲友聚会消费场景同步缺失,给白酒春节消费带来了很大的影响。

  “除疫情影响外,白酒旺季不旺还与高档白酒投资属性变强的趋势有关。”业内人士表示,投资性需求不同于传统的消费性需求,它不存在消费时间节点的波动,旺季的概念也会逐渐弱化。

  国海证券在研报中表示,由于春节旺季的时间逐步延后且拉长,导致节前2—3周动销反馈平淡,加之近年来旺季消费习惯呈现“随用随买”的特点以及消费便利性便捷度提高,使得白酒旺季消费更加分散。

  此外,随着近年来行业“线上下单线下闪送”模式的成熟,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选择通过线上平台下单。业内人士表示,线下的烟酒店和商超会被线上多样化的购物方式分流。

不必悲观

白酒市场动销稳中向好

       相较于线下市场的清冷表现,线上白酒销售一派“暖意融融”。

  京东发布的《2022年货节京东超市礼盒消费报告》显示,白酒稳居“年货礼盒五大件”中的首位。京东旗下七鲜电商平台连续9天开展茅台酒抢购活动:包括15年年份酒、牛年生肖茅台等多款产品。除茅台外,五粮液生肖酒一度在京东、天猫、苏宁易购三大平台总预售量同比增长350%,创其生肖酒营销纪录。

  从产品端来看,表现较好的是中高端白酒。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春节档”,知名品牌销量明显高于非知名品牌,其中中高端白酒销量好于往年。具体来看,在高端市场一骑绝尘的飞天茅台春节期间仍保持了稳定,虽与去年春节不可同日而语,但今年53度飞天茅台(散瓶)终端价格仍在2800元左右。在次高端市场,全国性次高端酒分化,而区域性次高端酒总体向好。同时,在酒企提价预期下,回款节奏普遍较快,汾酒、苏酒、徽酒、酒鬼酒、舍得回款比例均好于去年同期。招商证券指出,次高端依然有望成为白酒板块增速最快的细分板块。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表示,今年春节确实比往年市场氛围弱一些,但是这种下跌是消费分化的体现。由于春节酒类消费大多是礼品与宴请,对于品牌要求较高,最近几年消费升级明显。目前来看,遇冷的主要是非名酒以及中低端产品,消费向名酒聚集趋势进一步走强。

  虽然平淡的春节旺季让市场有所担忧,但多家机构集体表示对白酒后市看好,浙商证券研报显示,在2021年较高的基数下,2022年酒企增速虽会自然放缓,但仍以结构升级为主线,实现收入利润双升,白酒市场动销稳中向好,不必悲观。

  据市场反馈,目前来看,白酒终端动销快速转热,高端酒动销稳定,次高端价稳库存低,整体表现符合市场预期。中泰证券认为,白酒春节销售持续至正月,节前部分损失的消费量可能会在节后得到补偿,预计整体春节名酒销售仍保持增长趋势。未来次高端酒持续推进全国化,板块表现逐步分化,区域龙头结构升级,业绩弹性将持续释放。

  华创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春节消费及白酒行情动销整体平稳、趋势向上,渠道健康、价盘稳定。各酒企回款进度均在40%以上,区域龙头更高,报表开门红确定性较高。

  而针对白酒线上销量增速较快的情况,业内人士指出,线下渠道依然是白酒销售的主流渠道。“目前来看,线上渠道正在成为许多酒企重要的突围渠道,但是酒类消费整体是追求场景培育以及消费者体验。因此,线下渠道依然是白酒销售主流渠道,线上更多的是一些价格弹性比较大的非名酒或者小众酒的销售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