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中心 > 酒类

来源不明、无生产日期?这次“查酒”查到了这些……

2022-01-21 文章来源:深圳食药安办 编辑:景雪

为加强深圳酒类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打击酒类生产经营违法违规行为,严防春节发生因酒类引发食品安全事故。1月19日,2022年“九号查酒”第一期行动又雷霆出击啦!

本次行动前往了位于南山区粤海街道的可佳行(南山粤海分店),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酒类标签标识、索证索票制度落实、是否存在过度包装问题等情况。

检查现场

1.png

检查活动总结

2.png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南山局执法人员张胜总结执法情况

经检查发现,该店在售的酒类、补品等产品存在无相应标签、无销售记录和过度包装的问题,同时该店无法提供索证索票、进货台账等资料。依照相关法律法规,执法人员对疑似不合规的10瓶酒和10盒茶叶进行暂扣。

3.png

该店的10瓶酒和10盒茶叶被暂扣


酒水消费温馨提醒

4.png

深圳市酒类行业协会孙舜禹介绍购酒的注意事项

深圳市酒类行业协会孙舜禹表示,大家在购买进口酒时要通过合法合规的渠道,尽量选择在大型商超或正规专卖店购买,注意查看酒类产品的索证索票和商店的营业执照等信息,不贪小便宜,不买“水货”。

节假日期间,市民务必做到理性饮酒,对同桌有基础性疾病和服用药物的人员,要尽到规劝、阻止的义务。

未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发挥“九号查酒”阳光执法行动,贴近市场、贴近民生的特点和优势,加强对批发市场酒类经销商的检查力度,督促改进不履行索证索票义务的行为。同时,为保障节日食品安全,满足在深过节群众节日消费需求,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加强肉类、蔬菜等重要储备商品管理,确保粮油肉蛋菜果奶等重要商品市场供应和价格平稳运行。并全力做好春运期间食品保障工作,加强候车区域周边地区食品安全监管,查处食品生产、流通和消费环节的违法行为,预防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

“九号查酒”知多点

为提高打假的成功率,“九号查酒”行动自2018年6月开始,每月选取9号、19号或29号中的任意一天,组织市场监管系统及全市检测机构选点,开展酒类安全执法行动。每次行动都充分做好“群众举报”“执法人员暗访”等前期准备工作,真正实现了“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没有”,大大提高了执法效率和威慑力。

目前,“九号查酒”专项执法行动已成为深圳市民皆知的透明执法、社会共治栏目,得到了各方的高度认可,曾入选2018-2019年广东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创新创先项目征集中的优秀普法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