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舆情通报

深圳市监南山局南头所查处一起销售冒充国产土猪肉的违法行为

2022-03-10 文章来源:深圳市市场监管局 编辑:景雪

针对当前进口冷链食品领域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南山局南头所组织对辖区进口冷链食品经营者开展多轮全覆盖检查,并在检查过程中查获1起涉嫌逃避防疫监管,将进口巴西冻肉冒充国产农家土猪肉销售的违法行为。

南头所在对辖区经营进口冷链食品的冷冻库开展疫情防控大检查过程中,发现一家冷冻库经营场所有多名员工正在将进口巴西“冷冻猪去骨梅肉”解冻、切割、重新封装,并张贴虚假标签,冒充国产农家土猪肉进行高价销售。经执法人员调查,该公司于2022年2月中旬分两批次购进巴西“冷冻猪去骨梅肉”共601件,总净重10.26吨。该两批次进口冻肉索证索票、检疫证明、核酸检测报告及消毒证明齐全,但没有“冷库通”出库记录。同时该公司员工在运输、解冻,拆包装及切割、封装等过程中均未做好防护措施,存在新冠病毒传播风险和食品安全风险。执法人员责令其立即停止生产,并依法对现场剩余的进口猪肉425件约8.5吨予以查封。

 该案由南山局南头所在日常监管中主动发现,在调查过程中,南山局法制科、稽查二科积极给予指导,并得到南山区检察院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目前该案已移送公安部门处理。

接下来,南头所将持续加强对进口冷链食品的稽查办案力度,防范冷链食品带来的疫情输入风险,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