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南粤食安网视

“新年货”走俏 预制菜“蹿红

2022-02-10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景雪

虎年春节,疫情之下,衍生出餐饮消费新需求。近日,记者走访浙江杭州多家超市、农贸市场发现,省时省心的“预制菜”悄然走红。色泽诱人的花胶鸡、飘香四溢的佛跳墙、色味俱佳的黑椒牛柳等预制菜品,经过简单加工便成为新春餐桌上的头号“硬菜”。

预制菜,顾名思义,就是将各种食品原料备齐,仅需加热就能享用的半成品美食。记者发现,随着疫情的常态化与快节奏时代的来临,预制菜逐渐成为民众餐饮消费的新模式。

“首先是方便快捷,节省了备菜的时间,做饭效率能够提高很多。此外预制菜的摆盘都比较精致好看,容易让人有食欲;并且味道有保障,不会太难吃,对不会做饭的人比较友好,也非常适合现在人们的生活方式。”来自浙江杭州的“90后”消费者叶超瑜说。

2.png

消费者选购预制菜。 唐小沛 摄

消费者们观念的转变,也让预制菜成为了虎年春节餐桌上势头正劲的新宠。记者从浙江省商务厅获悉,春节黄金周期间,浙江1404家品牌餐饮企业线下门店累计客流量224.46万人次,实现营业额24771.72万元,外卖预制菜助力餐饮企业克服疫情挑战,实现营收基本持平。

浙江衢州一经营预制菜和冷冻食品的企业负责人徐先丰告诉记者,自疫情以来预制菜销量迎来较大增长,“尤其是今年春节期间,公司仓库为数不多的预制菜存货很快脱销,开工后市场需求也非常火爆。”

随着人们饮食消费行为的演变,预制菜也逐渐成为各种资本竞相追逐的热门“赛道”。

记者了解到,这个春节,浙江各大餐饮企业积极推出“线上年夜饭”预定、半成品菜套餐等多元化服务,受到消费者欢迎。以盒马生鲜、叮咚买菜为代表的生鲜电商及楼外楼、知味观等为代表老字号餐饮名店推出多种组合、各种品类和各种价位的预制菜,也频繁地出现在消费者聚餐的饭桌上。

“预制菜的销售数量一直都是稳定增长的,尤其是春节期间,许多顾客愿意购买半成品食物来作为一道‘硬菜’。”杭州万寿亭农贸市场一家专门售卖预制菜品的店铺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杭州市场中销售的预制菜覆盖菜系较多,但仍以江浙菜和上海菜为主,龙井虾仁、佛跳墙一类的传统佳肴占据畅销榜首。

预制菜“出圈”的背后,是传统餐饮行业在疫情影响下的转型突破,为居家饮食提供了一种新的模式,更与消费者全新的“宅理念”契合。

“随着年轻群体成为餐饮行业的消费主力,预制菜作为其中的新兴板块销量肯定也会越来越大,这也要求预制菜菜品的创新要更加频繁,品质标准要更高。”徐先丰表示,预制菜在未来应该做到既要保留传统工艺,还要充分结合现代设备与技术,追求不逊色于新鲜菜品的味道、口感与营养,满足消费者需求。

在疫情与新消费的催化下,预制菜俨然已经成为未来餐饮行业竞争的“新赛道”。但也有消费者向记者表示,预制菜和自己做的菜相比“少了风味”,还是更喜欢现做的菜。

对于预制菜行业而言,要想开拓广袤的市场蓝海,满足消费者的更多期许,还有待提升。如何在提供便利的同时保证菜品的原汁原味,如何保障菜品的新鲜程度等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可以看到,预制菜未来若想真正将产品摆上天南地北的餐桌,仍需要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