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食品安全

“土榨花生油”真的安全健康吗?省食品检验所专家给你答案

2018-08-10 文章来源: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网红店热销的无糖奶茶真的“无糖”吗?淡水虹鳟鱼到底能不能吃?7月27日,广东省食品检验所举办食品检验机构开放日活动,邀请媒体记者、消费者代表、企业代表、高校学生代表等100多人走进食品检验所实验室, 共同参与食品安全科普宣传活动。

开放日当天,省食品检验所通过现场操作演示、案例分析、互动交流等形式,向参观者讲解了食品抽样、检验工作流程、食品消费安全、辨识假冒伪劣食品等基本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并特别围绕“土榨花生油”“网红奶茶”“三文鱼刺身”等近期热点食品安全问题进行科普。

“无糖”奶茶真的无糖吗?

“那些宣称无糖的奶茶,其实糖含量很多。”据省食品检验所专家介绍,今年6月,省食品检验所与南方都市报联合开展的“网红奶茶”检测中,以500g/杯记,14款宣称“无糖”的奶茶总糖含量范围为4.45g—32.5g/杯。以工业品中的标准来看,“无糖”意味着每100g的工业品糖含量低于0.5g。所以,其实这些都不是“无糖”。

《中国居民食品膳食指南(2016)》建议:每天糖的摄入量不超过50g,最好控制在25g以下。因为人每天还会摄入其他的糖分,所以专家建议“最好适量饮用奶茶”。

此外,奶茶中还含有脂肪、咖啡因成分,其中一些奶茶咖啡因成分很高,专家建议儿童、孕妇、高血压、心脏病等特殊人群应该避免过量食用。

纯天然“土榨油”不一定安全

省食品检查所里有很多检测各种有机化合物的仪器,黄曲霉毒素也是常检测的毒素之一。坚果、谷物一类的东西很容易被黄曲霉毒素所污染,其中最严重的就是花生、黄豆,食用油也会被污染。

据专家介绍,“土榨花生油”有一定的安全隐患,因为生产设备简陋、生产工艺粗糙简单以及原材料把控的问题,所以“土榨花生油”很有可能会造成黄曲霉毒素的超标。

实际上大工业生产,虽然也有可能会被黄曲霉毒素所污染,但是经过一系列脱胶、脱色、脱臭精炼加工之后会使得花生油中黄曲霉毒素B1含量降低。而且在超市中售卖的花生油基本都进行过检验,相对“土榨油”更安全一些。

三文鱼与虹鳟鱼之争

不久前,网上掀起有关三文鱼与虹鳟鱼的讨论,很多人质疑我们常吃的三文鱼实际上是“虹鳟鱼”,网友疑惑到底我们吃的是什么?对身体有害处吗?

事实上,三文鱼从属于“鲑科鱼”,学名Oncorhynchus,而虹鳟鱼的学名是Oncorhynchusmykiss,鲑科鱼又分为鲑科鳟属与鲑科鲑属,而三文鱼是鲑鳟鱼,虹鳟多数生活在低温淡水环境下。在外观上虹鳟鱼有明显的不同,虹鳟鱼侧面有一条红色的线,而三文鱼没有。二者虽然相似但是并不相同。

淡水的虹鳟鱼到底能不能吃?省食品检验所的研究员丁清龙建议最好不要生吃虹鳟鱼,实际上虹鳟鱼与三文鱼都很好吃,且都有营养,只要做熟了都可以放心食用。

据介绍,省食品检验所是省内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唯一的食品复检机构,也是全国唯一的国家级洋酒质检中心。目前,省食品检验所检验能力范围基本囊括了食品检验全领域,实现了国、省抽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项目全覆盖。

同时,省食品检验所拥有全国第一支由近50人组成的省本级食品抽样专业执法队伍,承担完成的食品样品抽检工作在全国食药监系统内位居前列。2017年,省食品检验所共完成食品安全国抽和省抽任务近3万批次,为守护公众食品安全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