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今日要闻

聚焦两会 | 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建设!代表委员有话说

2022-03-10 宿志宿志红 文章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编辑:景雪

全国两会开幕!相关实时热搜话题中出现公共卫生、食品安全标准等与民生国计息息相关的关键词。

事关食品安全标准,代表委员们最关注哪方面内容?今年两会他们带来哪些建议提案?中国市场监管报记者采访了关注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建设的部分委员代表。

他们纷纷表示,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应进一步攻克标准建设短板,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夯实人民群众“舌尖上安全”基石。

白清元——强化食品安全监管

“重视食品安全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只有抓住主要风险,准确研判,精准施策,才能从根本上保障我国的食品安全。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常委、民革内蒙古自治区委主委,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局长白清元表示。

1.png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常委、民革内蒙古自治区委主委,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局长白清元

他进一步指出,目前食品安全治理仍存在标准供给不足、检验检测能力不足、社会协同共治能力有待提升等挑战。建议从全面清理现行食品安全标准,系统性开展食品危害因子和膳食暴露评估,建立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生产全过程的质量控制及认证标准,积极参与制定国际食品安全标准方面梳理完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从完善检验检测体系布局、加强食品检验检测共性技术研发入手建立科学完备的食品检验检测体系。建立务实高效的队伍素质提升体系。建立食品安全信息化监管体系,包括建立国家、省、市、县四级贯通的食品安全预警平台,建立重点风险监测平台,建立统一、权威、高效的信息共享机制等。同时建议完善相关法律法规。

初建美——加强儿童食品包装标识立法完善

《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显示,我国6至17岁儿童超重率和肥胖率分别为11.1%和7.9%,较2002年约增长了3到4倍。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通化供电公司抄收班班长初建美认为,生活中“小胖墩”逐渐增多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孩子们钟爱的蛋糕、巧克力、饼干、薯片、派等零食多为高脂、高糖、高盐类预包装食品。呼吁相关“三高”食品加强标识标注,让家长能够在购买食品时及早介入对儿童青少年的健康保护。

2.png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通化供电公司抄收班班长初建美

3月8日中午,初建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起曾在一次调研中看到某个小朋友自己去小卖店买辣条吃的场景。“我告诉他吃这么多辣条,小心会变成‘小胖墩’。孩子懵懂地睁着大眼告诉我‘这个很好吃’。”初建美说,“小孩子对食物的需求往往只会关注好不好吃,而不是营养不营养。”

对此,她建议,加强专门针对未成年人食品包装标识的立法完善,加强专门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建设。明确儿童食品专门分类,出台用于未成年人的专门食品包装标识标准,对未成年人食品的营养成分标识、食品添加剂要求、食品安全标准等作出明确规定。在以未成年人为主要消费对象的预包装食品上使用醒目、简单且易读的图形或者文字标识,对“高盐、高脂、高糖”食品作直观提示,让消费者明明白白去选择更适合儿童青少年的食品,更好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史玉东——推动食品行业急需标准制定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创新部党支部书记、研发高级经理史玉东带来关于“推动食品行业急需标准制定,促进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3.png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创新部党支部书记、研发高级经理史玉东

他表示,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已成为行业共识。然而食品领域针对儿童、老人等特定人群需求的食品基础通用标准和益生菌等相关标准仍处于空白状态,有必要尽快建立健全。建议完善特定人群食品质量标准体系,包括在食品标签中明确食品人群特性、不断引导特定人群选购个性化高质量食品等。推动益生菌相关规范标准制定,完善食品行业质量标准体系,促进我国益生菌在食品行业应用与国际接轨,打破国外菌种企业的垄断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