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云浮 > 云浮

云浮市局“五强化”确保秋季开学学校食品安全

2018-09-07 文章来源:云浮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正值秋季学校(含幼儿园、托幼机构)开学,为强化我市学校食品安全监管,严防严管严控学校食品安全风险,有效防止食物中毒事件发生,云浮市局组织全市系统从9月1日起始,用一个半月时间,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所有学校食堂、向学校提供送餐服务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校园及其周边一定范围内的食品经营者开展一次全面监督检查。

一是强化主体责任落实。督促学校及集体配餐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检查学校及集体配餐单位食品安全各项制度制订和落实情况、从业人员健康情况、设施设备运转情况、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情况、食品、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相关产品安全情况、食品加工场所、设施设备、餐用具等的清洁状况、有害生物滋生、食物配送情况等。

二是强化违法行为打击。督促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者合法经营,重点检查校园及周边各类食品经营者是否持合法经营、是否存在使用或经营来源不明、假冒伪劣、有毒有害、过期变质食品的违法违规行为等,对无证经营或经营“三无”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取缔打击。

三是强化风险隐患防控。严格限定学校食堂和校园食品经营者外网直接入口食品的种类,防止高风险食品流入校园。对近几年来发生过学校食物中毒事故和学校食品安全事件的学校及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进行一次全覆盖的现场督查,督查原有问题的整改情况和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情况。

四是强化从业人员培训。采取召开专题会议、组织专题培训、发放宣传材料、通报典型案例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学校校长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法人代表及其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的宣传培训。督促学校、向学校供餐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组织开展食品安全从业人员全员培训考核,从业人员应在食品安全培训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

五是强化应急处置。建立和完善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开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市局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