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汕尾 > 汕尾

市食品药品监督局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加强灾后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

2018-09-05 文章来源:汕尾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8月31日,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贯彻市委市政府陆河抗灾复产现场会精神,迅速行动,研究部署灾后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制定下发《关于加强灾后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加强灾后全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应急值守。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省委李希书记指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31日在陆河召开抗灾复产紧急会议上石奇珠书记、杨绪松市长的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高度重视洪涝灾害期间及灾后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各县(市、区)局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靠前指挥,强化责任;市局要成立抗灾复产领导小组,要严明纪律、发扬作风,市局干部职工要取消双休,深入到食品药品生产经营监管一线,特别是陆河全县、海丰县部分重灾区的重灾镇、重灾村、重灾户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要建立24小时值守制度,确保24小时通讯畅通;要抽调业务素质、政治素质过硬的同志组成应急队伍,扎实做好食品药品安全应急处置工作。 

二要突出重点,加强监督检查。各地各部门要加强洪涝灾害期间及灾后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督促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规范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行为。要克服恶劣天气的影响,切实加强对辖区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以及灾后临时安置点的监督检查,要加大对学校(幼儿园)等集体食堂、农贸市场、超市、餐饮单位、药店等重点领域巡查频次,对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药品一律下架、销毁,做到“五个严防”:要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严防不合格原料、水淹变质食品重新进入食品生产企业,要做好食品原料贮存,防止受潮霉变;要开展好食用农产品快检工作,严防浸水、发霉、变质不合格的食品进入市场销售;严防餐饮服务单位使用病死牲畜或者被洪水浸泡污染发霉变质的食品进行再加工上餐桌,要注意使用经过消毒处理的水加工食品食材;严防受损药品原材料特别是中药材流入生产流通环节,对存在风险隐患的水浸和水淹原辅料、产成品依法处置到位;严防不合格药械流向灾区或从灾区流向市场,坚决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严防次生灾害再次给群众带来生命和健康威胁。 

三要深入群众,加强宣传引导。各地各部门要注意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宣传和正确的舆论引导,通过电视、广播等媒体和在灾民临时安置点发放宣传单、开设黑板报、设立咨询点等多种形式,引导群众识别和避免食用腐烂变质、受污染、霉变、被洪水浸泡的食品和药品,不吃来路不明及溺死的动物肉类,注意饮水安全,不喝受污染和未经消毒处理的水,确保人民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 

四要协调配合,保障物资供应。各地各部门要配合当地有关部门,引导各食品、药械生产经营企业多方组织货源,积极储存用于灾后消毒、预防和治疗疾病等急用药械和安全食品,切实保证及时供应,确保当地抗洪救灾饮食安全和用药用械需求。 

9月1日,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除了按照市委工作安排派出由彭建卫副局长带队的6人工作组到陆河县开展抗灾复产工作,其他班子成员带领各业务监管科室到各县(市、区)开展食品药品监督检查。(市局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