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阳江 > 阳江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发布高热天气饮食消费提示

2018-08-15 文章来源:阳江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虽立秋已至,但气温依然热度不减。高温炎热天气食物容易腐败变质,食物中毒容易高发、频发,为保障公众饮食安全,预防食物中毒发生,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特发布如下消费提示:

一、选购食材要新鲜

现在天气炎热潮湿,各种食材均易发生腐败变质,因此市民在选购食品或食品原料时应选择具备相应资质、食品贮存条件较好的正规商场、超市和市场,购买时要认真查看标签标识,观察是否新鲜,是否在保质期内,包装是否完整无损、有无鼓包(涨袋、胖听)、有无颜色变化、有无出现异味等现象。特别是需要冷藏或冷冻的食品要看是否符合相应的条件(一般冷藏温度为0-4℃、冷冻温度为-18℃以下)。不要贪图便宜购买低质次的食品,不要购买不认识的野菜和野生蘑菇。

二、食物保存应恰当

要特别注意食物保藏。需要冷藏或冷冻的食品,购买后尽快放入冰箱保存,避免在室温暴露过长导致腐败变质。冰箱内存放食品不宜过满,要定期除霜。蔬菜、水果类食品宜冷藏保鲜,与生肉、生鱼等要分开保存。听装、瓶装、罐装、利乐纸盒、真空包装等包装食品,即开即用,开启后应及时冷藏且不宜久存。烹调好的食物室温存放时间不要超过2小时;剩菜、剩饭等要及时冷藏,冷藏时最好用保鲜膜包好,冷藏时间不宜超过24小时,再次食用前要彻底加热,并确认无变质后方可食用。食用油应在避光阴凉条件下贮存。

三、外出就餐需谨慎

在外就餐,应选择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餐饮服务许可证》),卫生环境良好、设施齐全的餐饮服务单位。应提高警惕、理性消费,不要选择以来历不明的野生动植物和野生菌类为原料的菜肴,就餐前注意观察食物感官是否异常、是否新鲜、是否烧熟煮透,不吃腐败变质和未烧熟煮透的食品。餐后应主动索取发票等就餐凭证,尽量避免光顾无证流动摊点。

四、网上订餐多留心

网上订餐时,要注意查看卖家的《食品经营许可证》,选择近距离的餐饮单位订购,尽量缩短食品运送时间;收到食品后要检查包装及食材质量,勿长时间存放;尽量不网购生食、冷食类高风险食品。

五、冰冷食物少摄入

老人、儿童和免疫力低下人群尤其应注意饮食卫生,注意科学饮食,切忌暴饮暴食,尽量少食或不食冷饮,防止病从口入,尤其家长要督导把关儿童正确饮食,防止滥用食品。学生要注重营养搭配,多食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等清淡健康食品,少食用油腻和生、冷食品,不喝生水和散装冷饮,养成健康饮食习惯。

六、遇到问题打电话

消费者在餐饮消费过程中,如发现食品安全问题,请及时拨打“12345”或“12331”进行投诉举报。一旦发生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要立即就诊,并向当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报告。同时,注意保存好就餐发票、就诊记录等相关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