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阳江 > 阳江

关于食用鲎(hòu)的消费提示

2018-08-15 文章来源:阳江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近期,广西发生了因食用鲎而导致中毒的事故,因此,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醒市民,谨慎食用鲎类水产品。

鲎亦称马蹄蟹,是一种古老的生物,主要有中华鲎、圆尾鲎等品种。我国沿海地区食用的是中华鲎,阳江海域多为中华鲎,但目前市场上售卖的鲎多从外地购入,可能混有剧毒的圆尾鲎。圆尾鲎与中华鲎外形相似,从外型上较难区分。圆尾鲎成体及幼体的卵、肌肉、黄色结缔组织均富积有河豚毒素,人食用后易造成河豚毒素中毒。

鲎中毒严重可致命

据了解,鲎肉中不仅含有大量内环酰胺嘌呤类化学物质,易致痛风,而且还含有神经毒素,中毒后表现为头晕、胸闷、口周麻木、四肢无力,甚至呼吸肌麻痹而危及生命。我国沿海地区食用的是中华鲎,虽然中华鲎是否有毒尚未定论,但个体较小的中华鲎与含有毒性的圆尾鲎非常相似。

消费提醒

为有效预防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提醒市民,在圆尾鲎和中华鲎难以区别的情况下,建议市民尽量不要购买或者食用鲎类。一旦误食出现口周麻木、四肢无力等典型的食物中毒症状,应立即上医院治疗。

小知识

圆尾鲎与中华鲎鉴别:圆尾鲎与中华鲎外部形态特征有着明显的区别,圆尾鲎的头胸甲圆弧状,背面散布有微小的刺,腹甲后端背面正中有小隆起,后半部腹面两侧长有白毛,端面大体呈圆形,剑尾表面无小刺,成鲎一般个体在30CM以下;而中华鲎的背面圆突,腹面凹陷,剑尾酷似三角刮刀,成鲎个体在30-60CM,雌鲎大于雄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