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汕头 > 汕头

金平区局开展餐饮环节餐饮具专项抽样检验工作

2018-08-14 文章来源:汕头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为确保辖区餐饮环节餐饮具的安全质量状况,确保市民使用餐饮具安全卫生,近阶段以来,金平区局组织开展了餐饮环节餐饮具专项抽样检验工作。

本次监督抽检采样地点主要是各大、中、小型餐饮商户,抽检项目包括大肠菌群、游离性余氯、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经检测,现阶段以来共抽检161批次餐饮具样品(非集中消毒餐具106批次,集中消毒餐具55批次),合格137批次,不合格24批次,总体合格率85.1%。

从近期餐饮具专项抽检的结果来看,辖区内部分餐饮服务单位的餐具清洗消毒未能达到标准要求。从检验结果来看,发现不合格项目是大肠菌群。大肠菌群是反映环境的卫生状况以及从业人员接触餐饮具是否做足消毒措施的重要指标。大肠菌群超标,有可能会引起部分体质较弱人群的肠道感染及急性腹泻。

针对抽检不合格的餐饮服务单位,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按照《食品安全法》、《广东食品安全条例》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调查处理,责令餐饮服务单位对不合格原因进行深入分析,查找原因,采取相应措施落实整改,保障市民餐饮环节餐饮具使用的安全。(金平区局)